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邁出第一步

2019年03月21日09:30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革命文物凝結著中國共產黨的光榮歷史,展現了近代以來中國人民英勇奮斗的壯麗篇章,是革命文化的物質載體,是激發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的深厚滋養,也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力量源泉。

為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中宣部、財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近日公布《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第一批)》,共計15個片區,涉及20個省110個市645個縣。

目前我國革命文物保存保護狀況如何?名單公布后,如何圍繞這15個片區統籌推進革命文物的整體規劃、連片保護和展示利用?如何把革命文物專項保護資金用在刀刃上?這些問題受到業界和社會廣泛關注。

確定15個片區為保護利用“主戰場”

據統計,全國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近3.5萬處,可移動革命文物100萬余件/套,革命博物館800余家。

3月19日,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意見》對新時代革命文物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意見》印發以來,各相關部門加強協作,立即見諸行動。國家文物局基本摸清了全國革命文物家底,舉辦了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研修班,編制了《長征文化線路保護總體規劃》,還出台了《革命舊址保護利用導則(2019)》。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舉辦了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制定了《新時代軍史場館體系建設規劃》。

《意見》公布后,各地積極跟進,抓緊落實。安徽、河北、吉林、寧夏、海南、浙江等省區印發了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的實施方案﹔江西、安徽、福建、重慶等的省級文物行政部門增設革命文物處﹔廣東省設立了紅色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專項資金,預計在2018年至2022年5年時間投入15億元用於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安徽省設立了2億元的革命老區紅色文化保護專項資金。

“此次公布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片區分縣名單,是推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的第一步。公布名單以后,我們將以15個片區為‘主戰場’來統籌推進革命文物的整體規劃、連片保護和統籌展示。”顧玉才說。

資金適當向革命老區傾斜

首批公布的這15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包括井岡山、原中央蘇區、湘鄂西、海陸豐、鄂豫皖、瓊崖、閩浙贛、湘鄂贛、湘贛、左右江、川陝、陝甘、湘鄂川黔、晉冀豫、蘇北片區,涉及20個省110個市645個縣。

“名單公布后,我們會支持以省為單位,編制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總體方案或行動計劃,突出重點,有序推進,而且相鄰的同屬一個片區的各個省之間要加強統籌協調。”顧玉才表示,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最根本的是做好革命舊址和革命文物的本體保護。

革命老區都是貧困地區,僅僅依靠地方力量來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不能適應保護利用工作的需要,需要有關方面、有關部門,在中央層面和省級層面加大統籌和支持力度,做好配套政策措施的制定出台。據介紹,目前在相關部門的支持下,中央各部門對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支持政策已經陸續制定,如財政部與國家文物局聯合公布了《國家文物保護專項資金管理辦法》,著眼於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需要,對原來文物保護專項資金支持的重點、內容、范圍作了一定調整,特別強調國家文物保護專項資金要適當向革命老區、貧困地區傾斜,向革命文物等重點支持方向傾斜。在革命文物的保護利用中,把省級及以下文物保護單位納入中央財政專項經費的支持范圍,同時支持革命文物集中連片地區的總體片區的整體陳列展示。

傳承紅色文化,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開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重點是保護好革命舊址本體和革命文物,在此基礎上,建設一些適當的、必要的展示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促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傳承。”顧玉才說。

據介紹,國家文物局今年1月15日出台了《革命舊址保護利用導則(2019)》,就展示設施、服務設施提出明確要求。“紀念設施和展示設施的建設,主要目的是要滿足公眾的參觀需要,滿足文物安全的需要,不提倡貪大求洋,也不能建得富麗堂皇。展示設施建設要盡可能利用革命舊址來進行,如果確有必要,不論是新建也好,改擴建也好,必須嚴格按程序報批,不得未批先建,不得邊批邊建,而且在批的時候必須嚴格把關,控制風格、體量、規模,以追求簡潔、朴素、大方為主調,這樣才能把錢花在刀刃上,才能發揮資金使用效益,真正助力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改善革命老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條件。”顧玉才說,“革命文物保護要發揮兩個方面的作用,一是傳承紅色文化,二是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希望通過文物保護利用使人們在獲得精神滋養的同時,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公眾對革命文物的參觀、紅色旅游的體驗有很大的需求,越來越多的青年觀眾自覺自發走進革命舊址、革命博物館、紀念館參觀、體驗和傳承革命文化、革命精神。”國家文物局政策法規司司長陸瓊表示,《意見》提出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促進紅色旅游發展。紅色旅游對鄉村振興和支撐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獨特的意義和作用。“我們鼓勵支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做好紅色旅游的總體策劃、總體統籌,設計一些依托革命文物資源的紅色旅游精品線路。”陸瓊說。

贛南原中央蘇區利用文物資源和行業特點開展定點扶貧工作的實踐頗有代表性。中央財政投入11億多元,推動當地革命舊址保護利用狀況得到非常明顯的改善,群眾也從中大大獲益,所創立的把革命舊址保護與精品紅色旅游景區相結合、與傳統村落保護相結合、與特色鄉鎮建設相結合、與休閑農業相結合的四種模式,既帶動了當地旅游業發展,也帶動了老百姓就業。(翟 群)

(責編:李慧博、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