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櫻花“近親”等珍稀化石展出 重現遠古“花花世界”

2019年03月22日08: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櫻花“近親”等珍稀化石南京展出重現遠古“花花世界”

圖為展出的植物與花化石。 楊顏慈 攝

1.7億年前的南京花、凝固在琥珀中的靜子花、櫻花的“近親同族”中新李……21日,近80件時代跨度從四億年前到距今1800萬年前的珍貴植物化石亮相南京古生物博物館,重現了遠古時期“花花世界”。

圖為本次展出的南京花化石。 楊顏慈 攝

三月的南京正值櫻花勝放季。當天,“‘許你一個花花世界’植物與花化石特展”在南京雞鳴寺櫻花大道旁的南京古生物博物館舉辦。“櫻花的近親”——被古植物學家稱為“中新稠李”和“中新李”的兩種珍稀植物化石在此展出。

圖為市民參觀展覽。 楊顏慈 攝

此次特展,由現代古生物學和地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辦,南京古生物研究所科學傳播中心南京古生物博物館、標本館和化石網承辦,分為標本展示和展板兩部分。

圖為琥珀中的靜子花。 楊顏慈 攝

南京古生物博物館館長李國祥介紹,從植物學上來說,花是被子植物的繁殖器官。現在地球上大約有25萬種被子植物,也就是有著20余萬種不同的花美麗綻放,點綴著我們賴以生存的星球家園。

特展的標本展示部分,精選了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模式標本館館藏的近80件珍貴植物化石標本,年代跨度從四億年前到距今1800萬年前。市民可以看到生活在四億年前的中國工蕨,曾經繁盛於大約兩億六千多萬年前的大羽羊齒,曾經盛開於一億七千萬年前的南京花,曾經生長於水中的早期被子植物化石遼寧古果,以及被凝固於琥珀中的花化石靜子花。

李國祥說,“這些珍貴標本展現了植物演化漫長歷史中,從蕨類植物的孢子到被子植物的花的眾多關鍵環節。這些標本被稱為‘模式標本’,在國內外非常珍稀,大多從未向公眾展示過。”

圖為本次展出的化石。 楊顏慈 攝

展板部分,圖文並茂地展現了從孢子到花的植物繁殖進化的故事。現生植物的共同祖先可以追溯到4.5億年前最早登上陸地的維管植物。隨著時間的推移和環境的變遷,植物的繁殖器官和繁殖策略也在不斷演化。

中國科學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傅強博士介紹,與被子植物開出美艷的花朵不同,最早的苔蘚植物、早期的維管植物、以及后來出現的蕨類植物等都是靠孢子繁殖的,但很快又演化出了靠種子繁殖的種子植物,它們包括已經滅絕的種子蕨類、本內蘇鐵類,被稱為“活化石”的銀杏,以及現在依然生機勃勃的各種裸子植物。

圖為展出的櫻花“親近”化石——中新稠李。 楊顏慈 攝

在櫻花怒放的時節,展覽又怎能少了櫻花的身影。傅強告訴記者,對於櫻花追根溯源並非易事。但是大家可以從它們1800萬年前的同族近親類群——被古植物學家稱為“中新稠李”和“中新李”的化石中,遙想早期櫻花的風採。

“櫻花屬於李屬的一個品種,跟桃花、李花、杏花都具有‘親屬關系’,是同一個‘家族’的。具體上,通過這些化石可以判斷,櫻花起源的時候跟現在的‘長相’大致差不多。”傅強說。

除此之外,南京古生物博物館還展示了長達12米、莖粗80公分左右的硅化木。該硅化木樹干部分保存完整,樹皮、年輪、枝杈結構清晰,外表及內部通體鮮紅,距今有1.5億年左右,產自中國西北新疆的戈壁大漠之中,是一件不可多得的木化石珍品。(楊顏慈)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