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最強大腦》腦王王峰:大學前超級怕背單詞

2019年03月22日08:27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王峰,一個在中國看似相當普通的名字,然而他名字前面的若干個名頭卻一個賽一個地讓人瞠目結舌:《最強大腦》第一季腦王、世界記憶大師、世界記憶總冠軍、《最強大腦》中國戰隊總隊長、世界大腦基金委員會“大腦年度人物”……2019年度《最強大腦》在江蘇衛視激戰正酣,日前在節目錄制現場,擔任新一季隊長的王峰接受了《揚子晚報》的獨家專訪。 

19.8秒記一副牌,5分鐘記500個數字 顫抖吧!人類!

王峰,1990年生於中國江西吉安,畢業於武漢大學,他的簡歷大概隻有到此處為止是“正常”的。王峰回憶,2009年4月因為一次偶然的機會,他開始了記憶方法的學習和訓練。僅幾個月后,2009年年底在倫敦舉行的第18屆世界腦力錦標賽中,他便以31.02秒的成績獲得快速記憶扑克牌項目的世界冠軍,成為綜合實力排名世界第五、中國第一的“世界記憶大師”。王峰坦言那是自己最放鬆的一次,剛接觸這個領域數個月的他完全輕裝上陣,結果成績遠遠超過預期。

2010年,王峰又成為第19屆世界腦力錦標賽的總冠軍,成為大賽第一個問鼎總冠軍的亞洲人,之前這項賽事舉辦十八年以來前三名一直是被德國和英國的選手所包攬。2011年第20屆世界腦力錦標賽上,當時在武漢大學讀大四的王峰以5金2銀的成績衛冕總冠軍。他以“5分鐘記憶500個無序數字,1小時記2660個數字,聽記300個英文數字”的成績打破3項世界紀錄。“世界記憶之父”托尼博贊驚嘆:“王峰的紀錄在今后幾年恐怕都沒有外國選手可以打破,王峰是比賽有史以來最優秀的一名選手。”

2014年他報名參加了《最強大腦》並獲得第一季“腦王”,從此他也被國內大眾所熟知。如今說起他,那些讓“人類”顫抖的成績大家已經如數家珍:中國唯一一位達到7000分的特級記憶大師,19.8秒記一副扑克牌創最新世界紀錄,30分鐘記3552個二進制數字,2天倒背如流四級詞匯,3天倒背如流《道德經》……

世界記憶大師的天賦究竟有多高?

答案竟然是……沒有?!

被他國內外這些驚人的“戰績”虐得體無完膚了吧?這個90后一定是個天才吧?而且少不了從小訓練吧?但事實並非如此。

曾有媒體因為好奇去他的家鄉吉安探訪,採訪了王峰當年的班主任及各科老師,結果所有老師都說當時並沒有發現王峰有記憶方面的天賦。說到這兒王峰有點兒小感慨地告訴記者,其實他在這方面的“啟蒙”相當晚,“我在高中以前的記憶力都不算是太好,應該說很一般。我也曾因為記不住單詞、記不住文章、記不住考試要背的知識點而深深困擾。所以高中文理分科的時候我選了理科,因為理科要背的東西少一些”。王峰大學就讀於武漢大學土地資源管理專業,《最強大腦》有不少選手來自武漢大學記憶協會,王峰也是因為在記憶協會中接觸到了科學的記憶方法,打開了一個新的世界,“在進行了一段時間記憶方法的學習和訓練后,我發現自己的記憶效率確實提高了很多。原來可能一天都背不下來的東西一個小時就背完了。所以后面我就決定要進行專業化的訓練,參加專業的比賽”。

很多人問過他關於天賦的問題,他很坦率地表示自己無法准確回答,“我覺得天賦是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東西,如果你要成為世界冠軍,可能真的是會需要一定的天賦。但你要問我說天賦在其中發揮的作用,我還真說不太清楚。我不敢說自己特別有天賦,但當時同一批訓練的人當中,我確實是進步速度最快的”。

王峰坦言,其實提高記憶的方法早就有,他當初也是因為掌握了科學方法才一步步成為世界記憶冠軍。這個方法真的這麼神奇嗎?王峰解釋說其實只是我們都能夠理解的“編碼”,“它本質上是就記憶方法對信息進行編碼。那麼每個人的編碼方式都不一樣,我們會想一些特別巧妙的編碼方式,相當於規律經驗性的總結告訴大家怎樣會學得更快”。

對於記憶,王峰希望告訴家長朋友們,訓練記憶能力永遠都不會嫌晚,不過,小學四年級是一個比較重要的階段,“很多人問我記憶方法的學習多大開始最好,其實2歲到三年級,是靠機械記憶,也是童子功階段。四年級以上可以學一些記憶的方法,讓學習事半功倍。沒有哪種能力是真正的天賦異稟,最強大腦幾乎所有的選手,還有記憶大師們,所獲得的成績都跟后天的訓練和努力分不開”。

奶奶帶大的孩子,

從小就獨立思考自己拿主意

2016年王峰曾在《最強大腦》中與人工智能進行比賽,后來很多人都會問他關於機器與人腦、AI與未來等時髦的話題,採訪現場記者問了他非常直接的問題:既然機器的存儲和提取功能既精確又高效,我們還需要去鍛煉人腦記憶嗎?人腦不用會退化嗎?比如以前我們都能背下來很多電話號碼和行車路線,可自從手機廣泛應用后大家的“人肉記憶”好像退化了,越來越離不開通訊錄和導航了。對此王峰非常肯定地表示:“我們記憶力下降本質上跟手機沒什麼關系,只是隨著科技的發展,可以用技術的手段幫我們減輕大腦的負擔。而人類大腦在某一項訓練減少以后,這項能力就會逐漸退化。同時,我們需要進化出當下這個階段最為需要的能力。記憶力是智力的一個基礎,如果你腦袋裡面空空如也,你是創造不出什麼東西來的,發散思維的能力也必須得要通過一定的知識儲備來實現,不然就是無源之水。所以記憶力應該是變得更加重要,如果只是技術的話機器就可以了,但我們更重要的是在記憶基礎上的應用。”

如今的王峰日常還會訓練和強化記憶方面的能力嗎?“我本人的話,生活中的一般需求已經足夠了不需要太多訓練。但如果說我要參加比賽或者去挑戰項目,還是需要進行一些恢復性的訓練,腦力的最佳狀態是需要通過一定訓練量去實現的”。

那麼“世界腦王”平時工作以外的時間都做些什麼呢?王峰的回答很讓人意外:思考。而這樣的習慣其實是他從小養成的,“我小時候家庭條件不是很好,父母在外面打工,從小我是奶奶帶大的,我奶奶沒上過什麼學,所以在學習上無法給我提供多少幫助,很多時候需要自己去決定。這樣的經歷給我帶來了兩點好處:一是讓我很小就認識到努力學習的價值,二是培養了我獨立思考的能力”。

恭喜王隊長領証啦!

“我不希望我的小孩承擔太多期待”

《最強大腦》制片人桑潔曾在微博中形容過李璐對王峰的愛:“女人的愛是藏不住的,如果她總是當著很多人的面驕傲地提到他,在別人談到他尤其表揚他的時候面露喜色,在看到什麼好玩的好用的東西時總是第一個與他分享,在他被誤解被圍攻的時候不顧矜持與人互‘撕’,那麼,她一定一定很愛他。按照這個標准,李璐愛王峰愛到極致……”沒錯,李璐對王峰的確是這樣。李璐是《最強大腦》第二季中國戰隊隊員,顏值高、腦力值高的李璐也是王峰的資深迷妹,兩人戀愛8年,被問到目前的進展,現場王峰略有些腼腆地透露:“我們領証了!”

兩人的相戀頗為浪漫,王峰曾介紹:“她在電視上看到我,主動留言,找我的各種聯系方式,最后終於聯系到了我。”兩人相戀多年,王峰的微博屬於典型的技術男風格,內容基本都是工作。而李璐除了偶爾分享女孩子吃吃喝喝、美容旅行外,幾乎全都是“峰哥”,字裡行間都是對男友的愛,“峰哥在生活中就像百科全書,我不知道的都會問他,不僅是我問,很多朋友有困難,或者疑問都會跟峰哥咨詢……也許有人覺得在我眼裡他當然什麼都好,沒有缺點,是的……”

如今兩人終於修成正果,粉絲關心的是:他們倆以后的寶寶,這智商可不是一般的贏在起跑線上啊!對此王峰看得非常淡:“其實我從來不會思考這個問題,我也不希望以后我的孩子一出生就承擔太多的期望和壓力,順其自然就好。從小跟著奶奶長大的經歷其實幫了我很多,從小鍛煉出獨立自主的能力,人生很多時候都是我自己做決策。那麼我自己的孩子,以后我也會更多去培養他的這種自主判斷的能力”。

快問快答

Z=揚子晚報記者 張艷

W=王峰

Z 聽說你的家務技能幾乎是零?

W 我不怎麼做家務,也不是說家務能力差,可能我本身就對家務不怎麼感興趣。我覺得人這一輩子時間並不是很長,應該把時間花在自己感興趣又自己覺得能夠做好比較擅長的事情上。比如我幾乎不做飯,你要讓我做我也會,因為煮熟是很簡單的對吧?但是你要做得好吃,這個真的是要花時間花精力,當然也需要天賦的。

Z 你打游戲嗎?

W 我幾乎不玩游戲。

Z 你會看哪方面的書?

W 我不一定局限於說看具體的某一本書,其實我也關注了很多公眾號,一些好的文章一些感悟,我也都會去看。知識的學習其實渠道非常多,不一定是局限於書本。

Z 那2019年以來你有看到比較推薦的書嗎?

W 最近我在看《人類簡史》。

Z 你不覺得你天賦方面特別厲害,那你學習記憶比別人快的秘訣在哪裡?

W 第一毫無疑問就是專注,我在訓練的時候會特別認真。第二我訓練的方式就是把每一次訓練都當成正式的比賽去對待,這就造成了我一直在高效訓練、有效練習。隻有當你注意力集中的時候,你大腦裡面才會形成相關的神經鏈接,你注意力越集中你的神經鏈接就越牢固。第三是我每一次訓練完都會去總結為什麼這次沒有記住,錯在哪裡,下一次如何去優化,長此以往我在記憶這個體系裡的漏洞就會越來越少。(張艷)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