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櫻花盛放了,櫻花“祖先”見過沒?

2019年03月22日08:27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櫻花“祖先”化石。

正值櫻花怒放的時節,你見過櫻花的祖先嗎?雖然目前還沒找到最古老的櫻花化石,但是大家可以從它們1800萬年前的同族近親類群——被古植物學家稱為“中新稠李”和“中新李”的化石中,遙想早期櫻花的風採。昨天,題為“許你一個花花世界”的植物與花化石特展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館舉辦。

此次特展展示的標本,精選了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模式標本館館藏的近80件珍貴的植物化石標本,年代跨度從四億年前到距今1800萬年前。你可以看到曾經生活在四億年前的中國工蕨,曾經繁盛於大約兩億六千萬年前的大羽羊齒,曾經盛開於一億七千萬年前的南京花,曾經生長於水中的早期被子植物化石遼寧古果,以及被凝固於琥珀中的花化石“靜子花”等等。這些珍貴標本展現了植物演化漫長歷史中,從蕨類植物的孢子到被子植物的花的眾多關鍵環節。這些標本被稱為“模式標本”,在國內外非常珍稀,大多從未向公眾展示過。

其中也包括“櫻花的近親”——被古植物學家稱為“中新稠李”和“中新李”的兩種珍稀植物化石。“從葉形、葉齒邊緣、葉脈都可以看出,它和櫻花葉極其相似,這是一種和櫻花同屬一個屬,親緣關系很近的化石植物。”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傅強向記者介紹,這些化石是山東山旺出土,距今已有1800萬年,這也是目前所發現的年代最古老的櫻花“祖先”化石。

專家告訴記者,有研究表明,野生櫻花的祖先有可能起源於喜馬拉雅山地區,起源之后,它便向北溫帶其他地區擴散。(於丹丹)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