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懸疑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向英雄致敬

2019年03月22日08:57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永不消逝的電波》用舞蹈講述革命先烈的故事。

經典諜戰電影《永不消逝的電波》以李白烈士的事跡為原型,講述了潛伏在敵佔區的主人公李俠,為革命事業奉獻出生命的故事。3月24-25日,廣州大劇院將上演由上海歌舞團創排的《永不消逝的電波》,以“懸疑舞劇”的形式,再現先烈為革命事業拋頭顱洒熱血的奮斗歷程,向曾奮戰在隱蔽戰線的無名英雄致敬。

解放前夕的上海諜影重重,電報機的發報聲急促有力、無序的數字背后蟄伏著槍林彈雨、風雨交加的夜裡暗藏殺機。作為一部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不僅有諜戰氛圍,還把石庫門、弄堂、報館、旗袍裁縫店等老上海的城市特色細致入微地呈現在舞台上,展現極具年代質感的“上海味道”。

在編劇羅懷臻的筆下,劇中的九個主要人物幾乎都擁有“雙重身份”,錯綜復雜的人物關系和矛盾焦點,為觀眾制造出重重懸念。編導韓真、周莉亞在其中加入了電影的敘事手法,同時在舞段編排中融入更多的現代舞元素,更深刻地傳遞角色的情感。作曲楊帆所創作的音樂營造緊張的諜戰氛圍之余,將劇中的人物、情節等表達蘊意緊密聯系,耐人尋味。

上海歌舞團以《金舞銀飾》《霸王別姬》《朱鹮》等作品享譽舞台。《永不消逝的電波》由王佳俊與朱潔靜、侯騰飛與王景兩組首席演員主演。作為80后演員,王佳俊說,“‘李俠’讓我知道,英雄也是平凡人,他們有痛苦,也有不舍,但因為有信仰在,他們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我們現在所擁有的歲月靜好與詩和遠方,是因為一代代的人在努力付出,如今我們的身邊依然有像李俠一樣的人在守護著我們,所以我們更加有責任與使命歌頌他們,將英雄的故事告訴大家。”很多觀眾看后不禁感嘆:“看見舞台上這些年輕的臉龐,就讓人想起戰爭年代裡曾浴血奮戰的那些年輕生命,生活在和平年代中的我們要更加珍惜今天的來之不易。”(黃文浩)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