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地久天長》公映 導演王小帥:這就是生活

鄒菁
2019年03月22日19:1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同一部電影的男女主演包攬國際大獎殊榮,這在華語片史無前例。

49歲的詠梅和46歲的王景春在王小帥執導的電影《地久天長》中,憑借精湛的演技,斬獲第69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銀熊獎最佳男女主角,打破了華語電影在歐洲三大電影節的獲獎紀錄。

這部備受國內觀眾熱切期待的電影終於要在3月22日公映了。影片從小人物的命運中裹挾出宏大歷史的變遷,講述了上世紀八十年代曾經患難與共的兩個家庭,他們在時代洪流下歷盡傷痛與不安,在經歷了三十年的人生起伏跌宕后,最終選擇面對真相,坦蕩向前。

時代洪流之下的冷暖人生

英文片名“So Long My Son”(再見,我的兒子),這是一對夫妻耗盡半輩子時間與已逝兒子告別的故事。

電影的中文名是《地久天長》,歌曲《友誼地久天長》在電影中出現很多次。故事便是用這個旋律開啟,這首快樂又悲傷的歌曲將各種情感纏繞在一起,縱橫交錯。

導演王小帥說,人的一生既漫長又短暫,漫長的時候真的要經歷很多的事情,要承受很多的痛苦,慢慢過完這一生,如同“地久天長”這個概念是一樣的。

在影片中,王景春和詠梅飾演的夫妻是上世紀80年代的工人,因為意外事故獨子劉星去世,又由於時代原因失去了獲得二胎的機會,喪失生活信念的夫妻二人輾轉隱居在福建的漁村,並收養了一名養子。叛逆的養子成人后離家出走,二人再次“失獨”。二十多年后,兩人回到老家,往事重新浮出水面。

在大時代背景下,小家庭既有隨波逐流的無奈,更有順應命運的堅韌。工作的丟失、地位的淪喪乃至最殘酷的生命凋零,都讓我們感受人生一次又一次的無常。

“時間已經停止了,我們正在等待變老。”

王小帥接受採訪時說,“我拍電影,不是拍苦情戲、悲情戲,我們只是把生活搬上熒幕,讓大家感受生活就好了。我覺得有可能是觀看者在裡面看到了生活,從人物身上找到了很深層的情感共鳴。”

默契搭檔演繹“中國式”夫妻

《地久天長》3月12月在北京舉行了首映禮,千人大廳,3小時裡無人退場。

近三個小時的片長,人物、場景眾多,支線龐雜,影片用現實和回憶穿插的這種非線性敘事的表達方式,在同一場景內切換到不同時代,讓觀眾看到一半才能全部梳理清楚所有人物的身份和相互關系,將中國三十多年跌宕起伏的歷史緩緩展開。

王景春和詠梅在影片中飾演的“中國式”夫妻,塑造了一種典型形象,“善良、隱忍、堅韌的中國人”。他們克制、深沉、收斂的表演,反襯人物對苦難的默默承受。

影片中,麗雲在絕望之中自殺,耀軍抱著她跑了幾裡路,心急如焚,他氣喘吁吁,又咬牙堅持著,小人物在悲劇無奈的境遇下又努力生活的堅韌,面對大時代卑微卻不失尊嚴的感動,感染了觀眾。

王小帥點評說,他們所有的情感一呼一吸,都能透出我們普通中國人的氣質。我們經常說中國人是吃苦耐勞的民族,遇到很多事情,雖然有各種各樣的起伏,但最后都是隱忍的。

各方評價影片褒貶不一

對於這部展現中國家庭變遷的電影作品,中國影迷看后評價不一。

有人認為,盡管劇情淒婉,但電影卻拍得並不苦情,也沒有刻意煽情,但就是有種溫暖的力量,讓人不由自主地熱淚盈眶。

還有觀眾認為,《地久天長》片長約為三個小時,前兩個半小時的影片都充滿張力,最后半個小時堪稱“爛尾”,故事的結局太圓滿了,完全顛覆了影片前半部分的風格,這種突破對於影片的藝術性來講是一種“破壞”。

友好提示:本文為人民網文化頻道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歡迎轉載,請注明來源,謝謝合作!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