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把《馬可·波羅》帶回家,是廣州給中意友誼獻上的特殊禮物

2019年03月24日11:26 | 來源:廣州大劇院
小字號
原標題:把《馬可·波羅》帶回家,是廣州給中意友誼獻上的特殊禮物

3月22日,中意文化合作機制第二次會議在意大利羅馬巴爾貝裡尼宮的古代藝術博物館召開。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與意大利共和國文化遺產和活動部部長阿爾貝托·博尼索利、農業食品林業政策和旅游部部長姜·馬可·乾迪納尤在羅馬共同出席,會議由中意文化合作機制意方協調人弗朗切斯科·魯泰利主持。

會上,中意兩國多位領導及各方代表致辭發言,文旅部部長雒樹剛於發言中提到由廣州市與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原創歌劇《馬可·波羅》將於2019年9月於意大利熱那亞上演。

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金生發表了中意文化交流合作的總結和計劃,並宣布由意大利作曲家理查德·柯西昂特作曲的原創音樂劇《圖蘭朵》將於2020年5月上演。

李書記說,中國和意大利位於古絲綢之路的兩端——七百年前,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馬可·波羅正是沿著絲綢之路,不遠萬裡來到中國,向西方揭開了我們這個東方古國的神秘面紗,從而為人類文明交往史翻開了新的一頁。七百年后,我們將馬可·波羅這位文化使者的故事,再次搬上戲劇舞台。

原創歌劇《馬可·波羅》一次中西文化的完美融合

2016年10月,為響應“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中演院線在原文化部指導下發起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隨即提出制作原創歌劇《馬可·波羅》的規劃設想,擬借助東西方耳熟能詳的歷史人物,以歌劇的形式演繹絲綢之路上不同文明之間的沖突、理解與交融,打造聯盟首個原創演藝精品。項目也獲得了廣州市委宣傳部、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的積極響應,使《馬可·波羅》的制作最終落戶廣州,並以廣州大劇院為創作基地。廣州市委宣傳部、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對《馬可·波羅》的制作、巡演和推廣給予了大力支持,2018年5月,《馬可·波羅》被列入廣州市重大文藝創作項目,廣州市委宣傳部給予了專項支持,協助《馬可·波羅》展開第二輪巡演,同時也調動市內眾多公益廣告資源,為《馬可·波羅》這部“廣州精品制作”樹立品牌形象。

《馬可·波羅》的創作和上演提升了廣州的歌劇制作水平,增強了廣州在歌劇創作上的號召力和話語權,成為了廣州文藝的一個標志性事件。

在廣州市委宣傳部與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的支持和指導下,在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及中演院線的全力推動和運營下,《馬可·波羅》完成在廣州和北京的首輪演出,收獲專家、媒體、觀眾的好口碑。為繼續將《馬可·波羅》打造成“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藝精品力作,在廣州首演后,廣州市委宣傳部召集業內專家、學者和媒體,召開歌劇研討會,為《馬可·波羅》“把脈”,為其第二輪巡演打下堅實的基礎。

2018年5月,歌劇《馬可·波羅》在廣州大劇院和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進行了首輪演出,引發世界各地高度關注,這部由國際團隊參與制作、中外歌唱家用中文演唱的中國原創歌劇,運用國際語匯講述中國故事,凸顯民族文化自信。英國《金融時報》更是給出了四星好評,美國最古老的古典音樂雜志美國音樂年鑒《Musical America》深度報道了這一文化盛事,並在12月22日在首頁刊登了文章《Top Ten Music Trends/Events in China, 2018》,盤點了2018年度中國十大音樂事件,《馬可·波羅》成功入選。

結合“一帶一路”主題打造的歌劇《馬可·波羅》是一部由中文演唱的三幕歌劇,全長168分鐘,通過深度演繹十三世紀意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與父親尼科洛·波羅、叔父馬泰奧·波羅,自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往返中國的傳奇經歷,再現了宋末元初的風雲際會、興衰更替,以及圍繞東西方貿易、文化交流而展開的正義與邪惡、文明與野蠻的較量。波瀾壯闊的史詩格局,蕩氣回腸的愛恨情仇,彰顯了絲綢之路的文化價值和人文風採,抒發了對人類和平、世界和諧的贊美和祈頌。

其主創主演團隊來自世界各地,擁有不同文化背景,正是東西攜手合作的縮影,是中西文化融合的象征:力邀到倫敦科文特花園皇家歌劇院前歌劇總監卡斯帕·霍爾滕、德國作曲家協會會長恩約特·施耐德、當代中國詩壇具有重要影響力的詩人之一的韋錦、國際華人指揮大師湯沐海、2012倫敦奧運會閉幕式多媒體創意總監盧克·霍爾斯等藝術家組成國際頂尖的主創團隊,由來自多國的實力歌唱家、60多人的合唱團、30多位群演和舞蹈演員、80多人的樂團編制組成近200人的龐大演出陣容。

2019年,《馬可·波羅》將展開第二輪巡演,6月前往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中國泉州,作為泉州大劇院的開幕演出﹔9月前往意大利熱那亞,受邀為卡洛·費利切歌劇院2019-2020年演出季揭幕。

原創歌劇《馬可·波羅》正在用國際化的語言向世人展示新時代的中國,用文化向世界傳遞正能量。

廣州大劇院致力於促進中意文化合作與交流

2010年廣州大劇院開業以來,曾多次引進或聯合制作並推出如《托斯卡》《阿依達》《吉賽爾》等意大利精品劇目,在國內引起廣泛的關注和影響。2020年是中國意大利建交50周年,意大利是馬可·波羅的故鄉,熱那亞與廣州是國際友好合作交流城市,把《馬可·波羅》帶回家,是廣州市和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給中意友誼獻上的特殊禮物,必將加深中意兩國人民間的情誼,成為中意兩國建交50周年的重要裡程碑事件。

除了《馬可·波羅》“回家”這一喜訊,2019年,意大利熱那亞卡洛·費利切歌劇院版《弄臣》、意大利鳳凰歌劇院版《假面舞會》應邀分別於5月8、10日和5月9、11日在廣州大劇院演出,共同拉起廣州首個“雙歌劇周”的序幕!

卡洛·費利切歌劇院與意大利鳳凰歌劇院均已於2018年12月在廣州舉行的第二屆“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年會上正式加入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