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安意如新書再現黃仲則悲婉一生

2019年03月25日07:2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昨天,著名作家安意如來到首都圖書館,為她的新作《聊將錦瑟記流年——黃仲則詩傳》做了一場精彩的講座,分享了她對黃仲則作品的個人體驗。

安意如認為,黃仲則是詩歌奇才,可惜無緣生於唐宋,雖有才華,但與時代格格不入。他英年早逝,卻留下兩千余首傳世詩章。由於清詩的傳播遠不如唐詩來得廣泛,因此自20世紀以來,學術界總體上對黃仲則的關注並不算多,文學研究之中對黃仲則雖有提及,也是寥寥。以至於現代的,特別是年輕的讀者知道他的不多。

在安意如看來,黃仲則的詩俊逸豪放神接李白,綺麗迷離似李商隱﹔他的詩與納蘭容若的詞,堪稱清代文壇雙璧。作為黃庭堅的后嗣,黃仲則生活困頓、際遇潦倒,但始終不改孤介的性情,與人不合輒離去。但他的詩文成就,絕對無損於先祖的聲名。他有很多名句,如“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幾乎被傳播成俗語,其畢生精力所萃,唯在於詩,他是一個純粹為詩而生的人。

據悉,《聊將錦瑟記流年——黃仲則詩傳》以人物傳記為線,憑借細膩優美的文筆,串聯黃仲則詩作,論詩評人,通過對於黃仲則詩歌和人生經歷的精辟評析,並將其與秦漢以來優秀的詩人、經典的詩詞對比,真實重現了詩歌聖子不世出的才華和悲婉曲折的一生。

安意如是著名暢銷書作家,她出版的古典詩詞賞析系列包括《人生若隻如初見》《當時隻道是尋常》《思無邪》《曉來誰染霜林醉》等,暢銷十余年,銷量高達上百萬冊。(路艷霞)

(責編:李慧博、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