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多位名家共獻孤獨的“解藥”

2019年03月25日08:44 | 來源:南寧晚報
小字號

《再孤單的人也有同類》 這本散文集,以“孤獨”和“成長”為主題,收錄了余光中、蔣勛、朱天心等多位著名作家的精美散文作品集。全文共33篇小文,分為五大章節: 《孤獨是一場自在的獨行》 《願成長不哀傷》 《人生最美是清歡》 《路過皆美好》 《時光深處的優雅》 。

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第一章節裡的那篇 《滅燭,憐光滿》 ,作家蔣勛小時候對張九齡的《望月懷遠》 這首詩裡的一個句子:滅燭憐光滿,這裡的“憐光滿”三個字不理解。他提出“光”如何“滿”?詩人為什麼要“憐光滿”?后來,他在從雅典航行向克裡特島的這條船上,在那個滿天繁星的夜晚裡,月光如水般溫柔地傾瀉在海面上的那一刻,感慨道:“原來,‘光’最美的形容詠嘆竟然是‘滿’這個字”。

也許人們更多時候也是這樣活在當下卻不認知當下,需要一定的成長時間,才會在未來的某天恍然大悟,啊!原來曾經不懂的疑惑,歲月已經教過了。於人們而言,這些曾經的記憶,或甜蜜,或溫馨,或痛苦,或殘忍等,無論哪種,都屬於某個人的“獨家記憶”,都是人們對自己成長的見証。

這本 《再孤單的人也有同類》 ,由文學大家的精美散文作品集組成,不僅文字優美且賦予哲理性,還展示了人間的 “真” “善” “美”。這五大章節的文都是以簡潔、熟練的文筆,書寫著一個又一個朴實的精神世界,文字耐人尋味、引人深思。雖然文章裡並未叫囂著“孤獨”和“成長”,但從字裡行間裡已經感受到了那淡淡的憂傷。

書中還提出一個觀點,人們生來就是孤獨,最好的解藥是找到同類。在人的精神層面上,越深層的東西越少人認知,那麼,人的同類在哪裡?如,伯牙子期相遇處,高山流水覓知音這種情況是少之又少,解藥又何處尋找?

那篇文章 《質數》 的作者也在努力找自己的“1”,但最終學會接納自己的不一樣,並且努力讓自己成為最大的質量,突破自己,找到存在的意義,到最后不在乎自己是一個質數、合數還是1,都僅此是數字而已。

獨處是一種心境,能使人找到真實的自己,並且保持獨立思考的能力。書中說,每個人都不是一座孤島,這世界上總有和我們一樣的人。(田 娟)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