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大型原創話劇《西花廳故事》將在京上演

2019年03月25日09:1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大型原創話劇《西花廳故事》將在京上演

大型原創話劇《西花廳故事》劇照。 中國鐵路文工團供圖

為紀念周恩來總理誕辰121周年,由中國鐵路文工團出品的大型原創話劇《西花廳故事》將於3月29日起在二七劇場上演,通過六個日常生活故事塑造周恩來平易近人、嚴於律己、寬以待人的人格魅力。

今天,記者從中國鐵路文工團獲悉,創排此劇是為了紀念周恩來總理誕辰121周年。該劇取材於周恩來長期工作、生活的西花廳往事,選取“制定家規”“拒絕裝修”“思念老友”“乘坐電梯”“出訪歸來”“病中訣別”六個日常生活故事,為觀眾再現一位真正共產黨人的偉人形象。

編劇梁秉堃回顧了自己與周恩來總理早年接觸的珍貴片段,認為周總理為人處事重要的守則是“先人后己”,“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是他一以貫之的做人原則和標准,一生從未動搖。而此次《西花廳故事》正是從這一角度出發,選取了總理的“為人處世”的幾個故事,塑造出一個“給予他人的愛最多,也是一個接受他人的愛最多的周恩來。”

該劇特邀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主任、著名導演姜濤與鐵路文工團導演孫佳星聯合執導。姜濤與梁秉堃是二度合作,雙方聯手推出的鐵路文工團大型原創話劇《叩問》與《西花廳故事》是紅色題材姐妹篇。

大型原創話劇《西花廳故事》將於2019年3月29日起在二七劇場上演。 中國鐵路文工團供圖

姜濤坦言,這部劇排練時間緊,強度大,但是全體演員與主創人員都投入了極大的熱情與精力,經常主動要求延長排練時間,表示要將最好的演出效果呈現給觀眾,“這部劇將是一個話劇舞台上的’奇跡’,觀眾一定能感受到這部劇帶來的震撼。”

鐵路文工團演員霍青在劇中飾演周恩來。霍青是近年來活躍在影視、戲劇舞台上的實力派演員,對於周恩來這個角色的塑造,他認為,化妝團隊通過高超的專業技術手段讓自己與周總理原型達到了“形似”,而自己努力的方向則是“神似”,走進偉人的平凡生活場景,探索偉人內心世界柔軟、溫情的一面。

鐵路文工團演員郝岩是國內多部影視戲劇作品中鄧穎超的扮演者,她認為自己雖然有多次出演角色經歷,但這部劇將是一種全新的人物塑造與關系呈現,“一位偉大的男性背后一定有一位偉大的女性,《西花廳故事》中的鄧穎超的形象更為豐滿生動。”

記者了解到,原址重建、修繕一新的二七劇場東西長89米、南北寬55米,總建筑面積2.5萬多平方米,可容納觀眾1200余人,配備國際一流水准的舞台燈光、音響專業設備。自去年5月試運營以來,給觀眾帶來了美好的觀劇體驗。

目前,該劇正在緊張排練中。據介紹,該劇為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18年度資助項目,2018年度北京市西城區文化藝術創作扶持項目。(杜燕)

(責編:李慧博、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