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常州唐陵村古代墓葬發現帶有墨書文字的古代竹篦

2019年03月25日09:23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工作人員在對M2墓葬漆棺注射藥物加固漆面

3月13日,江蘇常州博物館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常州市金壇區唐陵村古代墓葬出土文物、實驗室考古、墓葬人骨鑒定等相關考古發掘成果。該墓葬在2018年12月污水改造施工過程中被發現。隨后,常州博物館對其進行了搶救性考古發掘,共發現磚室墓3座,其中M1墓葬被施工機械破壞嚴重,墓頂頂磚坍塌﹔M2墓葬保存完整﹔M3墓葬受到輕度破壞。為了更好地保存珍貴文物,考古人員將M2墓葬漆棺整體打包,運回常州博物館進行室內清理保護。

運用科技手段開展實驗室考古

該次考古發掘的3座墓葬呈品字形排列,形制結構一致,均為長方形磚室墓。M2墓葬因埋藏較深,受破壞較小,加之磚室與木棺之間填充大量青膏泥,棺木保存完好。該棺木在發掘出土時,外髹朱漆紅亮鮮艷,十分罕見。

唐陵村M2墓葬實驗室考古工作,是常州博物館新館建成以來首次開展的實驗室考古工作。在考古工作開始之前,考古人員制定了詳細的清理保護預案,並邀請來自南京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學等科研院所的多位考古學家、文物保護專家,對M2墓葬進行開棺和出土文物保護工作。

此次實驗室考古工作充分採用了現代科技考古手段。在開棺前,考古人員對漆棺進行X光探傷掃描,確定了棺木結構和棺內文物埋藏情況,隨后採用內窺鏡對棺內文物進行進一步了解。在漆棺排液、起吊、分離、清理、保護的整個過程中,專業人員對其進行測繪、採樣、記錄等,並對出土文物第一時間進行科技保護。

常州博物館考古部主任彭輝介紹,為最大限度保証漆棺的完整性,工作人員結合漆棺自身的結構特點,開創性地採取棺底側方開啟的方案,既讓棺內文物得到妥善清理,又不破壞漆棺表面的完整結構。在清理棺內文物的同時,漆棺的保護工作也同步展開:工作人員除了使用藥物注射對漆棺表面漆層進行加固外,還採用內部充填、外部貼紙、石膏包裹保護的辦法,對漆棺進行全面封護處理。

目前,該漆棺已妥善存放於常州博物館庫房內,待其完成自然脫水后,工作人員將開展下一步的保護修復工作。

首次發現

帶有墨書文字的古代竹篦

經考古人員清理,M1、M3墓葬共發掘出土各類文物26件(套),其中2件青瓷碗、5件錫器、4件銀器、10件金發飾、5件木器。

考古人員對M2墓葬墓棺內清理后,共發現文物23件,其中2柄木梳、1柄包銀背木梳、1柄竹篦、2件龍泉窯瓷盞、1根銀耳挖、2件銀簪、2件銀耳環,此外,在該墓葬前側的磚砌壁龕內還發現了8件木片,推測為某種木質家具的構件。值得一提的是,出土的1柄竹篦篦梁上有墨書“裴家造”字樣,這是常州地區首次經考古發現的帶有墨書文字的古代竹篦。

此外,在M3墓葬出土的6件金銀首飾上均發現了有鏨刻文字的現象,文字相同,為“明慶寺東徐壹郎”字樣。“根據文獻資料查証,該墓葬出土的金銀首飾所刻‘明慶寺’為當時臨安(今杭州)城內的名剎明慶寺的可能性最大。這兩件文物上所題銘文是宋元時期比較常見的商品標識書寫格式,既反映了當時‘物勒工名’的商品質量管理方式,也體現了企業注重自身的品牌宣傳意識。”彭輝說。

據介紹,根據墓葬出土文物以及考古學斷代的原則,唐陵村墓葬年代應該為元代。“雖然M2墓葬出土的銅錢鏽蝕嚴重,銅錢上的紀年文字不詳,但是M3墓葬出土了明確紀年文字的元代‘至大通寶’銅錢,這是証據之一。除此之外,M1、M2墓葬出土的龍泉窯梅花紋青瓷盞與近年發現的江蘇太倉樊村涇元代遺址內出土的梅花紋青瓷盞高度相似,其造型特征符合元代龍泉窯瓷器特點。”彭輝表示。

研究元代常州歷史

不可多得的實物資料

除了近60件文物,唐陵村古代墓葬還出土了3具人骨,常州博物館邀請南京博物院體質人類學專家對其進行了初步鑒定。鑒定結果顯示:M1墓葬死者為男性,死亡年齡在35歲至39歲之間﹔M2墓葬死者為女性,死亡年齡在51歲至60歲之間﹔M3墓葬死者為女性,死亡年齡在27歲至28歲左右。專家推測,3者應該同屬一個家族,但是相互之間的關系有待進一步確認。

專家認為,唐陵村元代墓葬的成功發掘具有較高的歷史價值和學術價值。首先,江南地區出土的元代墓葬數量極少,此次集中發掘出土3座具有明確時代特征的元代墓葬非常難得,其出土的特點鮮明的文物為研究這一時期經濟、文化、手工業方面發展水平提供了重要佐証,是研究元代常州歷史不可多得的實物資料﹔其次,M2墓葬出土的漆棺體量龐大,造型規整,外髹朱漆色澤鮮艷,光亮如新,體現了元代“元漆尚紅”的時代風貌,歷經700余年仍保存完好,具有極高的科研價值和工藝價值,為研究這一時期漆木器工藝提供了珍貴的材料。

“常州素有‘梳篦之鄉’的美譽,梳篦在常州有著悠久的制作、加工、使用的歷史,此次唐陵村元代墓葬中出土木梳、竹篦,再次証實常州梳篦歷史的源遠流長。特別是M2墓葬內出土的‘裴家造’款竹篦,對研究常州地區梳篦歷史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彭輝說。(李佳霖)

(責編:李慧博、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