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著名中阮演奏家馮滿天開啟全國巡演 探索傳統樂器“新生”

2019年03月28日08:0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著名中阮演奏家馮滿天開啟全國巡演探索傳統樂器“新生”

馮滿天(中)在演奏中阮 鐘欣 攝

中國著名中阮演奏家馮滿天將攜滿天樂隊開啟個人首次全國巡演。在他的音樂會上,觀眾將體會到一個全黑現場,真切體驗“眼見為虛,耳聽為實”。

27日的發布會上,馮滿天及滿天樂隊成員代表著名笛子演奏家丁曉逵、著名打擊樂手趙冰在發布會現場進行了“山上”全黑音樂現場展示並演奏了《天高雲淡》《信天游》等作品。

這場名為《山下山上》的音樂會堪稱民族樂器的盛宴。90分鐘的演出中,馮滿天與著名笛子演奏家丁曉逵、世界打擊樂手趙冰、著名音樂人張薦、民族打擊樂手野波、貝阮樂手童煬、音響師沈恬等一起,將約20種傳統民族樂器與世界打擊樂合體,包括中阮、大阮、無品大阮,梆笛、曲笛、低音大笛,洞簫、南簫,塤,水晶缽、迷你缽、尼泊爾缽,尼泊爾風鈴,日本風鈴、竹鈴、馬鈴、中國大鼓、中國大鑼等。

上半場《山下》演出中,馮滿天將阮與民謠、搖滾、爵士、戲曲、唐詩等多種藝術形式融為一體,用音樂講述人生的喜怒哀樂。下半場《山上》音樂會則是沒有樂譜的即興演出,完全靠樂隊成員之間的默契、樂隊與觀眾之間的能量互動以及樂器間的旋律呼應來完成,表達的是一種無喜無悲無我的修行之境。

對於“山下山上”的理解,馮滿天說,山下,人在谷裡,是“俗”,是入世的狀態﹔山上,有人,為“仙”,是出世的狀態。“我在山谷裡帶著大家走走,盡量往上走,走到哪兒算哪兒。”

在他看來,隨性和即興才是中國音樂最初的態度,中國古人的音樂是一種思緒、思維、情感,是自然邏輯,自然流露,不做作,是即興和隨性的,“就好像觀賞一幅中國古畫,你進去了,感受到另一個維度的空間。”

耳總(常用耳),聰也。馮滿天彈琴時總是閉上眼睛,讓自己進入一個更廣闊的空間、另一個維度。他希望觀眾也能體驗同樣的感受。因此,下半場《山上》音樂會將關掉燈光,營造30分鐘全黑現場。

“中國古人說,樂由心生。閉上眼,用耳聽,才能聽到自己的心聲”,在馮滿天看來,這場音樂會對觀眾來說也是全新的體驗。“如果你像聽傳統音樂會那樣,希望從中尋找‘術’,你一定會失望。但如果放下這些,完全沉浸在音樂中,你會走上一場心靈治愈之旅。”

56歲的馮滿天是中央民族樂團中阮演奏家、國家一級演員、阮樂器改良與制造師。此次巡演開創了中國民樂界的多個第一:第一次說不清、記不住、忘不了的“無定義音樂”巡演﹔第一次不靠樂譜的即興音樂會,重新尋找中國音樂的態度﹔第一個民樂全黑現場,讓觀眾體驗“眼見為虛,耳聽為實”,並特別邀請各地視力障礙的朋友走進音樂廳共同欣賞﹔跨越時間最長、覆蓋城市最多的中國民樂家巡演。

據悉,本輪全國巡演4月28日從廈門啟程,至12月中旬收官於珠海。除在廈門、北京、上海、蘇州、杭州、廣州、深圳、西安、南昌、珠海等地的音樂會中“以樂會友”,馮滿天還將特別設立的公益講堂“消失的聲音”帶進上述城市的社區、學校,以故事、對談及音樂賞析等方式讓更多人了解中國民族音樂的創新進程。(應妮)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