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麥家時隔八年再出長篇小說 莫言為啥說它“迷人”?

2019年03月28日08:1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27日,記者從新經典文化獲悉,著名作家麥家全新作品《人生海海》已正式推出,而這也是他時隔八年首次出版長篇小說。

提到麥家,不少人可能會想到此前火爆一時的電視劇《暗算》,或者是大腕雲集的電影《風聲》。這兩部影視劇作品都是根據麥家同名小說改編。

麥家。攝影師 柴利增

在文學領域,麥家於2008年時獲得了茅盾文學獎﹔其代表作《解密》則被收選入“企鵝經典”文庫。據出版社介紹,麥家作品已被翻譯成了三十多種語言。

在新作《人生海海》裡,他一如既往地寫人性,不過這次講述了一個更加殘酷的故事。靈感來源則是他童年了解到的一件往事。

《人生海海》圍繞著一個身上纏繞著很多謎團的上校展開,而敘述的視角,從一個十來歲的小孩展開。在“我”這個小孩看來,村裡這個上校行為舉止十分古怪,古怪的地方可以扳著手指頭一個一個數。

書中,想要知道秘密的人和藏著秘密的人都想達成自身目的。“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的小瞎子、重情重義卻引來流言蜚語的父親……他們與上校的人生糾葛交纏,故事在窺探欲與守護欲的對抗中推進,矛盾最終在一夜之間爆發,人物的命運開始扭轉,謎底逐漸揭開。

《人生海海》中幾乎每個人物都歷經經歷過艱辛、抉擇,最終找到自己與人生相處的方式。書名來自一句閩南方言,形容人生像海一樣復雜多變,每個人都會經歷苦難。而麥家的解讀使這個詞又更深一層:既然每個人都跑不掉逃不開,那不如去愛上生活。

《人生海海》封面。出版社供圖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評價道:“小說的迷人之處就在於它能把不存在的人物寫得仿佛是我們的朋友,麥家的《人生海海》就是這麼迷人”。

為何要花費數年時間打磨一部作品?對麥家來說,故鄉是繞不開的。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過,一輩子總要有一本關於故鄉的書,“一方面是對自己童年的一種紀念,”另一方面,“也是和故鄉的一次和解。”

據出版方介紹,就在作品即將完成之際,麥家仍在不停地修改文稿。雖然每次修改后都說“累了累了,不碰了”。可第二天一大早又會“食言”,繼續打磨稿子,反復思考和調整看似不夠完美的細節。就這樣前前后后改了七稿。

有讀者亦表示,麥家的作品不只是故事性強,邏輯細節也比較嚴謹,所以大多十分暢銷。

對此,他曾在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時表示,這可能是因為他在文學性和可讀性之間找到了一些小小的訣竅,“這個訣竅也是我的一種寫作風格。一方面我讀了大量的書,有知識儲備﹔另外也是我個人氣質的一部分,可能比較適合寫這種小說。”(上官雲)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