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亞洲棉”兩千年前傳至嶺南 宋代廣州人早早用上棉被

2019年03月28日08:2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古代畫家筆下的亞洲棉。

“朝擁坐至暮,夜覆眠達晨。誰知嚴冬月,肢體暖如春。”這是唐代詩人白居易《新制布裘詩》中的幾句。詩人傾情贊美的對象是在今人眼裡十分平常的棉被,身居高位的白老爺子,居然因為“一覺醒來,腳丫還是暖的”而驚喜不已,難免讓人感慨古人生活的不易。據學界研究,作為舶來物種的“亞洲棉”(今天廣泛種植的棉花原產地在美洲,與“亞洲棉”有所不同),早在秦漢年間就已在南粵“安家”,但直到宋末元初,隨著棉紡技術的進步,才漸漸“北上”,使越來越多的普通人享受到“暖暖和和睡到天明”的舒適。

南宋廣州旅店 棉被最討歡心

讓我們根據從故紙堆中“刨”出來的史實發揮一下想象力,假如咱倆生活在南宋末年的一個中原城市,平日裡做做小生意,一個偶然的機會,受隔壁富商王老五雇佣,幫他運貨,在冬日一起南下廣州,住進城外大通鎮的一家中檔旅店。猜一下,這個旅店裡最討咱倆歡心的會是啥?說起來,你一定會大吃一驚。不是門外錯落有致的花園,不是優雅的字畫與瓶花,甚至不是留下了不少名人墨寶的牆上“朋友圈”(注:宋代的旅店,為了招徠客人,大多會提供一塊大大的牆壁,供客人在上面寫詩作文,互相唱和,稱之為“詩壁”),而是客房裡那一床溫暖的棉被。這床被子看上去一色白,摸上去又軟又暖,不知道是什麼材料做的,夜裡蓋在身上睡覺,第二天一早醒來,還是暖洋洋的,比家裡用蘆絮、草絮填充的衾褥真是好太多了,如果不是王老五催著干活,真是一點不想起床。整個旅店,就數這床被子最抓人眼球,這樣的好東西,來上一打都不嫌多。

乍一讀這個想象出來的場景,你會不會從鼻子裡哼一聲:“淨瞎扯,不就是一床棉被嗎,至於這麼讓人一驚一乍嗎?”嘿,認真翻翻故紙堆,你就知道了,雖說,據學界研究,早在兩千多年前,原生於印度次大陸的“亞洲棉”的種子就“搭乘”商船,順著“海上絲路”,在嶺南“安了家”﹔但直到宋末元初,它們一直沒多少機會“北上”,個中原因,我們后文再細說。反正,在長江流域乃至中原地區,直到宋代,是不太可能見到棉花種植的,棉被、棉襖更十分稀罕。富人穿絲綢,窮人穿麻衣,這是常態,御寒的被子,富人有獸皮、羽絨被、絲絮被等多種選擇,像想象中的咱倆這種小生意人,收入剛夠一家糊口,就隻能往麻布裡塞上蘆絮、楊絮乃至零碎舊布頭,來當被子蓋了。

麻布套裡填草絮 窮人過冬真不易

別說一般的小生意人,連比一般人提早幾百年享受到棉被溫暖的唐代詩人白居易,還專門寫了首“棉被贊美詩”,其中有“朝擁坐至暮,夜覆眠達晨。誰知嚴冬月,肢體暖如春”的句子。一覺醒來,腳丫子還是暖的,這事居然讓一代文豪驚喜不已,以至寫詩慶賀,讓人禁不住感嘆古人生活的不易。

白居易身為高官,有機會提前享受棉被,一般人就沒這個福氣了。翻翻詩聖杜甫寫下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裡的句子:“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裡裂”,“布衾”就是填充了楊絮、蘆絮的麻布被,蓋了多年,已經像鐵一樣冷了。杜甫雖說遠不如白居易幸運,但比一般老百姓還是要過得好很多,都隻能年復一年忍耐“冷似鐵”的破被子,一般老百姓的冬天有多麼難過,也不難想象。事實上,窮人穿紙衣、蓋紙被的記載在宋代文獻中並不少見。宋末元初,隨著棉紡工藝的進步,順著海上絲路“遠航”而來的棉花從南粵漸漸 “北上”,窮人也能慢慢穿上棉襖,蓋上棉被,還真是得到了不小的“福利”。

棉種海上來 嶺南初安家

說到這兒,要插一句,如果你恰巧在田野裡看到過棉花,那我可得提醒你,現在廣為種植的棉花是從美洲引進的,又叫“新世界棉”,據學界研究,是一百多年前才引種到中國的﹔另據學界研究,兩千多年前“搭船”在嶺南登陸的棉花則原產於印度次大陸,故而稱為“亞洲棉”,又叫“舊世界棉”。“亞洲棉”與“美洲棉”的區別,若去請教一個植物學家,“二倍體”“四倍體”等一堆專業術語一定會聽得我們打瞌睡,此刻,我們隻要知道,古代舶來棉花跟現在的有所不同,就行了。

“亞洲棉”早在兩千多年前就已“登陸”嶺南,但直到南宋末年,才漸漸向江南以及中原地區普及。棉花“北上”之旅如此緩慢,究其原因,還是因為當時的棉紡技術停滯不前,光用手工為棉花去籽,就得把人累個半死,接著,還得拿一個比拳頭大不了多少的小竹弓把棉花彈鬆,才能做被絮,至於織布,用的也是小紡錘、小紡車,再勤勞的女子苦干一天,也織不了多少布。

雖說中國絲織業與麻織業自古發達,但棉花與絲麻的“脾氣”完全不同,現成工具用不上,隻能干瞪眼。“亞洲棉”的“顏值”又不高,“伺候”起來又如此費勁,推廣困難就在情理之中。

不過,在難以馴服的外表下,“亞洲棉”有著一顆溫暖如春的心,南粵百姓對它情有獨鐘。根據南宋年間的地方文獻,種植“亞洲棉”的農戶並不少見,廣州城內還出現了專門從事棉紡業的工匠。經濟殷實的旅店,一到冬天,也可以用素白溫暖的棉被招徠客人。隻不過囿於技術的落后,這個行業想要“擴張”就困難重重。

棉衣棉被普及 紙衣紙被絕跡

棉紡技術瓶頸的解決,得益於宋末元初一個叫黃道婆的貧民女子,這個我們都在中學歷史課本中學過,她改良技術的諸多成就,我們也不必多說,一句話,經過她的努力,棉織品可以像絲織品一樣批量生產了,而且“顏值”越來越高。黃道婆的成就並非憑空而來,有前人大量的積累,遺憾的是,古代文獻對於技術進步的過程總是略略幾筆帶過,這個被譽為“古代紡織第一人”的貧民女子,真實姓名都沒留下來,“黃道婆”之稱只是因為她逃難時曾在道觀居住而已,至於一點點積累技術的大量前人(其中就有廣州城裡的一代代棉織工匠),更淹沒在歷史的煙塵中。但正是這些沒有留下姓名的小人物,帶來了真正的變革與進步﹔史籍中“凡棉布御寒,貴賤同之”的記載,其實是對這些小人物的無聲贊美。

據史料記載,從元初開始,“亞洲棉”逐漸北上,遍及大江南北。此后,官方開始以棉衣取代麻衣,為窮人送溫暖。此外,牢裡的犯人也沾了光,大德年間(1297~1307),官府開始發放棉衣、棉被,讓他們安然過冬。在棉衣、棉被極其稀罕的年代,窮人都時不時要蓋紙被,囚犯過冬就更難了,棉衣、棉被的確大大改善了他們的處境。一條互通有無、包容開放的“海上絲路”帶來的改變,就這樣深入人們的生活,不露痕跡卻又扎扎實實地造福我們的祖先。(王月華)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