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薌劇《谷文昌》:“四有”書記感人至深

2019年03月28日09:34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薌劇《谷文昌》劇照 本報記者 陳 曦 攝

3月19日至20日,在文化和旅游部主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2019全國舞台藝術優秀劇目暨優秀民族歌劇展演”中,由福建省漳州市歌仔戲(薌劇)傳承保護中心創排的大型薌劇現代戲《谷文昌》作為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的重點劇目,在北京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連演兩場,“谷書記”的偉岸形象感人至深。

“沒有人性的溫暖,就沒有黨性的光芒。”該劇講述了谷文昌在擔任福建東山縣委書記期間與百姓同甘共苦,最終制服風沙的故事。全劇圍繞植樹筑堤、戰勝風沙、將“敵偽家屬”改為“兵災家屬”等代表性情節展開,藝術地再現了谷文昌的擔當精神與公仆情懷。該劇2015年開始創作,經過多次修改打磨,在獲評2018年度“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十大重點扶持劇目后,又經歷“三演三改”,融入了薌劇中漳州地方特色的元素,更接地氣,把一個有血有肉、敢於擔當的共產黨員形象呈現在觀眾面前。

兩場演出收獲觀眾和戲曲界專家的好評。觀看演出的中鐵十六局技術員費書臣說:“這出戲讓我們以藝術的方式了解了谷文昌同志在東山縣擔任縣委書記時期的感人事跡,大家被吸引,也被感動。”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所長王馗表示:“與話劇和電影不同的是,該劇濃郁的閩南鄉土氣息,於細節處見真情,以更貼近人民群眾的方式刻畫出一位黨員干部的好榜樣、人民群眾的好公仆。”(黃國勇)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