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90后”小伙居敦煌臨摹經變畫 傳承絲路文化

2019年03月29日09:0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蘭州“90后”小伙居敦煌臨摹經變畫傳承絲路文化

今年27歲的蘭州小伙宋明尚從2015年大學畢業后來到敦煌,被敦煌莫高窟壁畫吸引。 高康迪 攝

“不少人認為臨摹就是照著畫,其實不然,畫是有‘生命’的,而畫的‘生命’就是作畫的人賦予的。”27歲的蘭州小伙宋明尚2015年大學畢業后去了敦煌,被莫高窟壁畫所吸引。

圖為宋明尚臨摹的莫高窟159窟的普賢菩薩經變畫。 高康迪 攝

2017年,宋明尚在微博上發了幾組臨摹的敦煌經變畫,同樣喜歡敦煌壁畫的許鑫看見后,聯系了宋明尚,一起探討交流畫畫經驗,一起創作。如今,他們在敦煌有了一間屬於自己的畫室。

圖為宋明尚臨摹的榆林窟第25窟觀無量壽經變畫。 高康迪 攝

敦煌莫高窟是中國著名的四大石窟之一,這裡有經變畫三十三種,內容豐富,形式多樣,除了佛經內容外,大量社會生活內容在經變畫中也得到生動體現。

圖為宋明尚正在臨摹經變畫。 高康迪 攝

美術專業出身的宋明尚,大學期間聽老師講敦煌壁畫就十分向往,經常翻閱關於敦煌文化的書籍,而敦煌壁畫中的經變畫讓他很是痴迷。宋明尚說,“起初來到敦煌時,為了能夠畫好壁畫,翻閱了大量關於敦煌壁畫的書籍,臨摹就是要模仿出畫的神韻來。”對於臨摹壁畫,他有著自己的見解,“臨摹不是‘復制’”。

有一次,宋明尚起稿臨摹第112窟觀無量壽經變畫,由於線條復雜,顏色豐富,他怎麼都畫不到自己滿意。然而,憑著一股“倔勁”,思索許久最終才定了稿。

2017年舉行的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期間,宋明尚的畫作進入主展廳,吸引了很多國內外專家學者駐足欣賞,並與其交流,給了他很多的信心。宋明尚一直認為,經變畫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從中反映了很多古代社會生活,是一份珍貴的文化遺產。

敦煌是古代絲綢之路上的明珠,莫高窟壁畫被稱為“牆壁上的博物館”。宋明尚說,“這樣一座藝術寶庫,值得傳承和弘揚,我願繼續在這條路上走下去”。(高康迪)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