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山東魚台:民俗博物館裡憶鄉愁

2019年04月01日08:2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初春時節,寒冷已漸漸退去,迎著溫潤舒朗的微風,循著古朴典雅的氣息,記者近日走進山東省魚台縣羅屯鎮隨海村民俗博物館。羅屯鎮以美麗鄉村建設為契機,投資80余萬元將村內廢棄雞棚改造成面積達700平方米的民俗博物館,把收集的民間民俗用品收入館內,完整復原前人生產生活的場景,向觀眾展示出從民國至改革開放前后的民間生活畫卷。

進入博物館,首先呈現在眼前的是隨海村的概覽圖和各景點的分布圖,通過這些圖片可以清晰看到隨海村的整體布局以及村庄全貌,這些老照片與展現隨海新貌的圖片相互映襯,默默述說著村庄的美麗變遷。“現在看著這個博物館整潔氣派,展區多樣,物品豐富,這裡從前是一個廢舊雞棚哩,又亂又臟又臭,村民們都是繞著走。感謝黨的政策好,把它翻建成了這樣一個古朴典雅的博物館。”村民張瑞蘭驕傲地告訴記者。

民俗博物館共設兩大展廳,其中包含農具、折紙、葫蘆、草編、木刻畫、根雕等10個展區,現已收藏的展品有紅色革命書籍、連環畫等紅色藏品,還有老式的桌椅、板凳、提盒、織布機、燈具、陶器等1000余件套。來參觀的游客李雲告訴記者:“隨海村博物館收集的物品都是接地氣的老物件,看著這些物件仿佛能穿越到昨天。”與其他民俗博物館的模式化不同,來這裡參觀的游客都感到十分親切,不大的房間總讓人駐足流連。從轱轆、扁擔、水桶,到煤油燈、菜壇子、風箱,從織布機、蓑衣、漁網,到杈子、鋤頭、犁,民俗博物館的每一樣展品都是村裡老百姓自己的家什。

此外,博物館內收藏的柳編、葫蘆、木版年畫、布貼畫、麥稈畫、木刻畫、蒲制品、手工刺繡等,多側面反映隨海村獨具特色的地域風情和隨海人民的勤勞智慧,生動表現著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讓年輕人了解歷史,懂得先輩們創業的艱辛,記住鄉愁,留住回憶。

隨海村民俗博物館自開館以來,吸引了眾多市民前來參觀,在讓城市人了解農村,領略淳朴民風習俗、風土人情的同時,對魚台縣悠久的歷史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蘊也有了更深的認識。(趙秋麗 王艷芬)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