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走進橋陵:在“露天石刻藝術博物館”中領略盛唐氣象

2019年04月02日22: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渭南4月2日電 (韋衍行) “先帝昔晏駕,茲山朝百靈。崇岡擁象設,沃野開天庭。”4月2日下午,“清明祭初祖 文脈傳華夏”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一行探訪位於渭南市蒲城縣的橋陵,近距離領略這座“露天石刻藝術博物館”的不凡氣勢。

橋陵全景(主辦方供圖)

據介紹,橋陵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歷史,1988年1月13日經國務院公布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一個帝王陵墓就是一幅歷史畫卷的重現,橋陵建成於大唐立國近百年的開元盛世,這時國力強盛,社會升平。它是唐睿宗李旦陵寢,陵內合葬的有肅明劉皇后、昭成竇皇后,陪葬的有惠庄太子、惠文太子、惠宣太子、涼國公主、金仙公主和彭國公李思訓等。

部分石刻

陵園略呈長方形,東西長2871米,南北長2836米,總面積852萬平方米。四面開辟有門,四角有樓。歷經千年風蝕雨剝,唐橋陵所保留的石華表、石鴕鳥、石馬、石人、石獨角獸、石獅等五十余尊巨大石刻依然形態清晰,生動自然,其中的38尊排列在寬達110米、長625米的神道兩旁。

橋陵內一景

此外,橋陵還存有涼國公主、金仙公主、雲麾將軍李思訓的墓碑,都是唐玄宗撰文、李邕撰書的。天寶年間安祿山反叛,杜甫曾避亂蒲城,留有《詠橋陵》長詩三十韻,可以窺見當日橋陵寢殿建筑宏麗輝煌的壯觀景色。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