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兵馬俑當“網紅”被玩壞了?秦始皇陵博物院院長這麼說

2019年04月03日08:0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兵馬俑酒店”、“兵馬俑巧克力”、“變臉兵馬俑”……近年來,隨著秦始皇兵馬俑各色制品走紅網絡,爭議也隨之而來。

在秦俑發現45周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建立40周年之際,中新網記者於4月1日跟隨“清明祭初祖文脈傳華夏”網絡主題採訪團來到博物院,聽博物院院長侯寧彬講述“兵馬俑熱”背后的故事。

資料圖:2019年2月20日,陝西西安一家酒店大堂展銷櫃內擺放著的“兵馬俑巧克力”。這種兵馬俑造型的巧克力每個高約15公分,售價68元人民幣。中新社記者 張遠 攝

近年,兵馬俑已經“去過”50多個國家,在100多個城市做過展覽,成為中國文物外展的大熱“選手”。據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長侯寧彬介紹,兵馬俑的出國展覽會一般需提前2到3年預約,目前,到2021年的展覽檔期已全部約滿。

兵馬俑元素從流行到現在,是否已經“走樣”?商家們在創意上大做文章,如今,游客可以通過掃描臉部,將自己的表情投到西安“變臉兵馬俑”顯示屏上﹔可以投宿“兵馬俑民宿”,體驗一把安眠在“秦始皇陵”的感覺﹔還可以一嘗兵馬俑造型巧克力,品味另一番風味……各式獵奇的體驗充斥著消費市場,兵馬俑元素,似乎已經被“玩壞了”。

有支持者樂見兵馬俑的“變身”,認為這樣的“土味”創意腦洞清奇,還帶有自黑和自嘲的精髓﹔批評者則認為,嚴肅的陵墓文化被“娛樂化”,傳統文化變味兒了。

兵馬俑制品引發爭議,並不奇怪。秦兵馬俑或其他的文物,都屬於陵園陵墓文化的內容。在侯寧彬看來,陵墓裡的東西對中國人來說有一種違和感,“有些人或不願意把帶有陵墓文化元素的物件擺在家裡或辦公場所。”這也是博物院文創遇到瓶頸的原因。

對於兵馬俑主題酒店,“我非常反感”。侯寧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毫不掩飾地表達了自己的鮮明立場。“把這個東西放到房間裡,讓游客怎麼體驗?違背了中國人傳統觀念,所以我們不主張這樣去開發文創產品。”

隻有將文化融入生活,才能真正活起來。侯寧彬指出:“我們還是要讓文創產品跟我們人的正常生活聯系起來,這樣它才會有生命力,這樣我們的游客才會真正把它帶回家去體驗。”

資料圖:民宿臥室內的“兵馬俑”裝飾。近日,西安一家主打“兵馬俑”元素的民宿走紅,讓不少旅客感嘆如同居住在“秦始皇陵”。中新社記者 張遠 攝

“這些年,在展示的手段、內容上,已經不能滿足老百姓當下的一些精神文化需求。”侯寧彬坦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在文化創意產品方面的工作,還處於相對落后的階段。究其原因,還是陵墓這個文創IP過於“硬核”。

當然,從陵墓文化中將相對和諧的元素提煉出來,並設法將其融入現代生活中,不失為一條化解之道。“不是把一個完整的陶俑或隨葬品做成某種跟生活有關的產品來呈現。”侯寧彬舉例分析說,博物院希望把秦代的一些花紋、裝飾移植到一些生活用品上,遠離陵墓文化后,再開發出另外一種新的東西,從而避免違和感的產生。(卞磊)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