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河南三門峽發現西周虢國邦墓 出土隨葬品上千件

2019年04月03日08:0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圖文互動)(1)河南三門峽發現西周虢國邦墓 出土隨葬品上千件

這是發掘現場東北區(資料照片,無人機拍攝)。新華社發

禮器、車馬器、兵器……一處虢國邦墓日前在河南三門峽市義馬市上石河村被發現,百座墓葬出土隨葬品2000余件,穿越千年時空,向世人講述這一中國西周時期重要諸侯國的過往興衰。

“義馬上石河春秋墓地的墓葬形制、器物組合及紋飾等與三門峽上村嶺虢國墓地相似,結合出土銅鼎銘文‘虢季氏子虎父作鼎’和史料記載,它可能是虢國東逃的貴族及家眷和護衛隨從的邦族墓地。”三門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鄭立超說。

義馬上石河春秋墓地是三門峽地區發現的又一處較大規模的虢人埋葬地。20世紀50年代和90年代的上村嶺虢國墓地大規模考古發掘,曾先后兩次因出土大量青銅器、玉器轟動國內外,分別被評為1990年、1991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考古人員發現,義馬上石河春秋墓地的銅、玉禮器數量及質量與上村嶺虢國墓地相比有較大差距,多數銅器為明器,且器物組合不全。“這可能與逃亡有關。鑄造不了新的青銅器,人們隻能用逃亡時所帶的配鼎或者是明器隨葬。”鄭立超說。

2018年4月至9月,為配合項目工程建設,受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委托,三門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與義馬市文物保護管理辦公室組成聯合考古隊,對義馬上石河春秋墓地進行搶救性發掘。

發掘共清理墓葬和馬坑125座,其中春秋時期虢國墓葬115座、唐代墓葬1座、清代墓葬2座、馬坑7座。出土銅、陶、玉石、骨蚌等隨葬品2700余件(顆),34號墓出土一件刻有銘文“昜 作寶鼎子子孫孫永寶用享”的銅鼎,應為隨國女子出嫁到虢國時所帶的嫁妝——媵器。

據鄭立超介紹,初步探明墓地現存范圍東西長約200米,南北寬約150米,總面積3萬余平方米,墓葬分布較為密集。下一步將對墓葬進行充分發掘清理,后續保護和展示工作也在積極進行中。(桂娟、李文哲)

(圖文互動)(2)河南三門峽發現西周虢國邦墓 出土隨葬品上千件

這是清理出的馬坑(資料照片,無人機拍攝)。 禮器、車馬器、兵器……一處虢國邦墓日前在河南三門峽市義馬市上石河村被發現,百座墓葬出土隨葬品2000余件,穿越千年時空,向世人講述這一中國西周時期重要諸侯國的過往興衰。 新華社發

(圖文互動)(3)河南三門峽發現西周虢國邦墓 出土隨葬品上千件

這是出土的隨葬品(資料照片)。 禮器、車馬器、兵器……一處虢國邦墓日前在河南三門峽市義馬市上石河村被發現,百座墓葬出土隨葬品2000余件,穿越千年時空,向世人講述這一中國西周時期重要諸侯國的過往興衰。 新華社發

(圖文互動)(4)河南三門峽發現西周虢國邦墓 出土隨葬品上千件

這是出土的隨葬品(資料照片)。 禮器、車馬器、兵器……一處虢國邦墓日前在河南三門峽市義馬市上石河村被發現,百座墓葬出土隨葬品2000余件,穿越千年時空,向世人講述這一中國西周時期重要諸侯國的過往興衰。 新華社發

(圖文互動)(5)河南三門峽發現西周虢國邦墓 出土隨葬品上千件

這是出土銅鼎銘文拓片(資料照片)。 禮器、車馬器、兵器……一處虢國邦墓日前在河南三門峽市義馬市上石河村被發現,百座墓葬出土隨葬品2000余件,穿越千年時空,向世人講述這一中國西周時期重要諸侯國的過往興衰。 新華社發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