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古芮尋微 故國韶光

2019年04月04日06:2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外景

人民網韓城4月3日電 (韋衍行)2004年,在韓城市梁帶村及其附近地區發現的兩周時期大型貴族墓葬群引起了學界的轟動。4月3日上午,“清明祭初祖 文脈傳華夏”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步入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一睹芮國歷史瑰寶的芳華,感受春秋時期中華文明的燦爛。

據了解,梁帶村芮國遺址是我國春秋早期保存最完整的高等級貴族墓地,共發現兩周墓葬1300座、車馬坑64座。經過5年的搶救性發掘,七座大墓及百余座中小型墓共出土金、玉、銅器等各類文物2萬6千余件,其中包括我國兩周時期最早的俑、金韘、純金劍鞘、青銅錞於、龍形鏤空金環……以及距今已有5000余年的鎮館之寶——玉豬龍。

玉豬龍

博物館依托遺址保護區而建,通過對梁帶村出土文物鏤空方盒簡化提煉,融合現代元素,庄嚴凝重,氣勢恢宏。博物館共分為上下兩層,展覽以考古成果為核心,從不同的角度,運用高科技手段,再現考古發掘現場和芮國歷史。副館長范艷麗告訴記者,博物館今后還將推出更多有意義、有深度的展覽與活動,讓更多游客對芮國歷史產生興趣。

部分展出文物

值得一提的是,在剛剛揭曉的2018十大考古新發現中,陝西澄城劉家窪東周遺址位列其中。有關專家表示,從遺址所發現的居址和墓葬特點來看,可以確定這裡是一處芮國后期的都城遺址及墓地。這一發現填補了芮國后期歷史的空白,也提供了周王室大臣採邑(地)向東周諸侯國發展演變的典型案例。

劉家窪墓地的發現上接梁帶村芮國墓地,為研究東周時期關中東部諸侯國的存滅情況、與北方其他民族的交流、政治格局變遷、人群流動和地方管理模式提供了絕佳的資料。

(責編:岳弘彬、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