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故宮天燈萬壽燈復原品拍出高價 它們到底長啥樣?

2019年04月04日08:0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2日晚,“景禧燈華——故宮萬壽燈天燈宮燈復原品公益拍賣”活動在北京舉行。最終故宮天燈復原品(一對)拍出1060萬、萬壽燈復原品(一對)拍出800萬,宮燈復原品(五對)拍出145萬,引起廣泛關注。

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與此同時,人們也在好奇,它們到底長啥樣?又是如何得以復原的呢?

據了解,萬壽燈復原品為一對,燈柱高度為7.6米,總高10.9米,直徑5米。因萬壽燈主要承擔裝飾功能,其造型和裝飾尤其精美繁復。

頗為引人注目的是萬壽燈燈樓。燈樓即頂部的亭子,在不同的年份有不同的式樣。比如,乾隆朝以前是彩漆六角重檐亭,至遲在嘉慶十三年以后是金罩漆圓形攢尖重檐亭,現在在乾清宮丹陛上與皇極殿丹陛上的萬壽燈座是六面體,正是為與六角形燈樓相呼應。

燈樓的內部則安裝了六扇仙人風扇,即圍繞一個木柱嵌有六扇繪有仙人的扇面,這六扇仙人可以轉動,像走馬燈﹔燈樓下部有雲托(即刻有雲紋的半圓托),上有八叉蹲龍,龍口內有環,可挑起燈聯﹔為穩固八叉蹲龍,其下還有弧形的支撐杆,形同戧木,因上面亦有雲紋而稱雲戧。

蹲龍上對應有八仙人﹔燈聯正反兩面均有文字,共十六幅,每聯兩幅對仗非常工麗,歌舞升平、吉慶祥瑞等內容一一鋪排﹔為防止燈聯隨風飄動,設有墜風甜瓜式銅鼓,每聯一鼓﹔為穩固整個燈杆,下面還有四根戧木、四個古銅銅墜。

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天燈復原品為一對,燈柱高度為10.8米,總高13.9米,直徑0.6米。在《雍正帝十二月景行樂圖·正月觀燈》圖中記錄有天燈的圖像,與乾隆帝御制詩“金龍護柱長數丈,四柱撐如巨靈掌。彩燈左右列丹墀……”描述相合。

據了解,研究人員在復原萬壽燈、天燈的過程中,採用了鍛銅工藝技術,這項工藝技術源自中國傳統的銅浮雕。該技術主要在設計好器行或圖案后,按照一定的工藝流程,以特制的工具和特定的技法,在金屬板上加工出千變萬化的浮雕狀圖案。

天燈、萬壽燈燈柱上的龍紋都是由工匠師傅們採用鍛銅工藝用皮錘手工鍛造,力求最大限度的復原萬壽燈、天燈上的每一處細節。

比起天燈和萬壽燈來,宮燈的構造相對簡單。宮燈復原品包括福磬挂燈(1對)、葫蘆挂燈(2對)、四方挂燈(2對)。

其中,福磬挂燈復原品高70厘米,寬50厘米,狀似傳統樂器——磬,上雕蝙蝠紋樣。蝠諧音“福”,磬諧音“慶”,福慶相生,寓意幸福吉慶,為宮中節慶吉祥挂燈。

葫蘆挂燈復原品5厘米,寬55厘米,形似葫蘆,綴有紅色流蘇。葫蘆諧音“福祿”,帶有大吉福祿、福祿康寧、多子多福的美好寓意。據史料載,葫蘆挂燈與萬壽燈一起於年節中被懸挂於乾清宮和寧壽宮。

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四方挂燈復原品高105厘米,寬40厘米。四方挂燈是清宮年節時諸多品類的御用挂燈款式之一。在《乾隆帝歲朝圖》中,皇帝上方懸挂的便是花鳥圖四方燈。四方挂燈復原品分為兩款,一款為紅底書黃字“豐登、昌盛、安泰、升平”,一款為花鳥圖案。

據故宮博物院介紹,宮燈復制項目歷時一年四個月,由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任萬平帶領器物部、宮廷部、出版社同仁輾轉江蘇蘇州、浙江海寧、四川自貢共三省三市,全程5300 多公裡,通過考察、調研、篩選四座彩燈博物館、六家彩燈企業,首先充分摸底掌握了目前國內彩燈行業生產現狀。

經過宮燈項目組專家的仔細分析、對照,針對宮燈仿制品與宮燈文物的細節區別,大規模生產、懸挂結構改良等方面充分進行討論與指導,最終選擇具備實力的企業進行宮燈項目承接實施。

2018年底播出的《國家寶藏》第二季,故宮博物院宮燈仿制項目首次面向全社會展示,引起觀眾和社會各界關注。2019年春節,眾多觀眾從國內外慕名而來,一睹乾清宮前萬壽燈、天燈、宮燈的風採。(上官雲 應妮)

(責編:李慧博、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