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青春題材影視創作:成長奮斗的故事更動人

2019年04月04日08:4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電視劇《青春斗》海報 資料圖片

近日,電視劇《青春斗》在北京衛視、東方衛視播出,這部青春題材電視劇向青年觀眾傳遞出這樣的觀念:當面臨困境時,不要過於在意成敗,學會承受和面對尤為重要,成長本身就是一種成功。《青春斗》中的“斗”字,就是要年輕人直面現實,和自己斗爭,實現自我超越,而不是唯成功論。導演趙寶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成長是學會與自我、與所有負能量斗爭,從而不斷前進。”

這部現實題材作品以真實的筆觸,直指當下年輕人的青春痛點,不僅引發情感共鳴,同時也為青春題材影視作品創作帶來不少啟示。近年來,以“青春”入題的影視作品不斷亮相,面向年輕人講述年輕人的故事成為熒屏和銀幕小潮流,但“青春向”創作也存在良莠不齊的狀況,這讓人們不由得思考青春題材創作如何才能深入人心。

聚焦現實生活

青春故事接地氣

回顧過去,以“霸道總裁愛上我”為代表的“瑪麗蘇”式的青春敘事,利用明星效應轟炸、崇拜物質享受,以治愈取代挫折,以甜寵替換現實,脫離日常生活,不符合觀眾口味,已經陷入了“符號大於劇情”“噱頭大於故事”的泥沼。如今越貼近百姓生活的作品越受觀眾喜歡,青春題材創作也逐漸從傳統言情套路全面轉向從鮮活現實取材。尤其是近年來,青春影視題材作品的新動向是向現實主義轉變,敘事更多元、層次更豐富、反思性更強。

在中國傳媒大學傳播研究院副教授黃典林看來:“現實題材青春劇應立足時代發展洪流,以當代中國青年群體為切入點,承擔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使命,反映社會快速發展的現實風貌和中國年輕一代奮斗拼搏的精神狀態。現實題材青春劇正日益成為現實題材作品的中堅力量。”

在劇評人、中國人民大學博士生何天平看來:“青春題材創作忌‘懸浮’,想象中的青春無法打動人,對真實生活的貼近才是優質劇作的唯一出口。”《青春斗》中,種種細碎又真實的情感片段,引發了許多年輕觀眾的熱議。“因為真實,所以才會觸到觀眾的痛點,才會引發觀眾的思考和討論。”黃典林說。

新時代下,青春題材影視作品應該呈現出怎樣的青春形象,講述怎樣的青春故事?在浙江師范大學講師張凱濱看來:“有的作品呈現了不同時代中青春的姿態,有的作品呈現了青年人的家國情懷,有的作品講述了偉人年輕時奮發圖強的青春故事……關鍵是要有現實依托和現實參照。作品隻有讓觀眾覺得真實可感,才能真正觸及心靈,引發共鳴。”

現實題材是一面鏡子,也是黑夜裡的一盞明燈,照亮了青年人的成長路。在青春成長的道路上,現實題材青春作品通過真實故事的呈現,讓青年人感受到奮斗的力量,在成長的過程中經歷失敗與挫折,才能走向成功。

不止於“談情說愛”

青春因奮斗而刻骨銘心

進入新世紀以來,以《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匆匆那年》等為代表的一批青春電影形成相對鮮明的敘事風格和市場策略,成就了青春影像敘事的一個高峰。在這一影視創作背景下,青春題材電視劇也在市場上頻頻發力,佔據青春劇消費市場前端的、由熱門IP改編成的網劇尤為顯眼。《最好的我們》《春風十裡不如你》《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等一系列校園青春偶像劇受到觀眾的廣泛關注。較為出彩的整體制作品相,貼近於年輕人的情感表達,都讓這些作品備受市場青睞。但也需要注意,除了青澀懵懂的美好校園戀情外,關於成長和奮斗的敘事應在劇作立意層面加以更多觀照。

青春題材影視創作曾經在2014年至2016年出現一個高潮,作品眾多卻充斥著不少打架、出軌、墮胎等情節,與現實生活、真實的青春反差太大,引來評論界和觀眾的不滿。在文化評論人羅群看來:“這類作品還大多喜歡將校園與社會對立起來,過度美化前者而丑化后者,仿佛人一旦走出校園,就變得世故無趣起來,立刻滋生出一種莫名其妙的懷舊感。”

與以往貼著“青春標簽”的青春片不同,近期上映的電影《過春天》沒有夸張的戲份,沒有將愛情置於首位,而是將故事焦點放在跨境學童的身份認同困境上,以“走水”這條主線,巧妙地串起了友情、愛情和家庭幾條支線,兼具文藝氣息和現實力量,被網友譽為“近幾年看過最好的青春片”。

其實,青春片不隻有愛情,拘泥於愛情的青春作品顯得不夠大氣,隻有加入成長奮斗的經歷,青春才真正刻骨銘心。在《青春斗》中,創作者對丁蘭母親角色的塑造獨具匠心。主創團隊並沒有塑造傳統意義上無私付出型的母親形象,而是通過母親燒毀丁蘭的護照不允許其出國,推動故事情節走向高潮,兩代人的沖突一觸即發。在趙寶剛看來:“兩代人是平等的,青年不應為自己的前途奮斗而忽視長輩的感受,這正是當下部分中國家庭所面臨的難題。”

在青春題材影視作品創作中,隻有將各種紛繁復雜的青年成長問題揉入劇中,折射出青年人在現實生活的“順與逆”,全方位還原青年人在成長中的奮斗經歷,凝聚對現實青春的反思,才能真正成就一部有意義的青春題材作品。

走向主流的青春文化如何引發共鳴

剛畢業的年輕人,往往是最需要得到社會方方面面正向引領的群體。2018年,一些以青春為主題的選秀綜藝本應塑造正能量的青春文化,但是在巨大的市場效應驅動下,部分選秀綜藝卻流於形式,“唯顏值論”“唯流量論”實質未改,“顏值排名”的狀況屢見不鮮,青年人的成長故事需要真正有力的價值內核作為依托。

當然,近期也有一批以“青春”入題的綜藝節目進行了有益嘗試,並引發觀眾熱議。原創綜藝《少年可期》聚焦師徒關系,讓新生代歌手拜訪音樂界前輩,並在共同生活中習得更多感悟。節目用流行化的表達方式剖開“傳承”的積極立意,讓年青一代在前輩藝術家的感染下獲得專業和綜合素質的成長,有助於實現對當代年輕人的正向引領﹔職場類綜藝《我和我的經紀人》,對焦當前文化產業裡最鮮活的職業——經紀人,通過全方位的長線記錄,真實展現當代青年職場現狀,讓觀眾在節目中尋找共鳴,能夠正確對待工作中的壓力與難題﹔情感類綜藝《遇見你真好》,既有對社會情感痛點的洞察,也有對普通人情感生活的觀照。熒屏主角變身普通人,節目對嘉賓情感觀念的觀察和分析啟發著更多年輕人。在何天平看來:“無論是哪一類選材的綜藝節目,在面向年輕人進行傳播時都要去平衡娛樂性和社會性的關系。這些‘青春向’綜藝之所以受到觀眾喜愛,是因為既有年輕人喜聞樂見的表達,也傳遞出了能正向引領年輕人的價值觀。”

正在走向主流的青春文化,如何才能引發共鳴?正在不斷轉向“現實”的青春題材創作,如何才能讓觀眾深有感觸?也許,隻有真實是創作的不二法寶。《青春斗》給觀眾傳遞的理念是,你隻要努力過了,不管有什麼樣的結果,都是一段難以復制的成長經歷。青年一代要學會接受自己的失敗和平庸,在不停地肯定和否定中脫胎換骨,要清醒、要面對、要承擔,也要破繭成蝶,因為成長比成功更重要。總之,不論是影視劇還是綜藝,隻有基於這一條創作規律,才能走得更久、走得更遠。(牛夢笛)

(責編:李慧博、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