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媒介融合時代 藝術學研究如何打開新視域

2019年04月04日08:48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伴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新媒體等的興起,人類社會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變革,作為藝術教育和藝術實踐的重要支撐,藝術學理論研究及教學模式也面臨著全新的機遇和挑戰。如何適應智能發展的大趨勢,打開藝術學理論研究、教學的新視域,是藝術教育界面臨的新考驗。

3月30日,“中國藝術學文庫”成果發布與“藝術學理論新視域”學術研討會在中國傳媒大學召開。本次會議由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藝術學理論學科評論組支持,中國傳媒大學、中國文聯出版社聯合主辦,來自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山東藝術學院等院校的專家學者和國內10余所高校藝術學研究領域的博士、碩士研究生,圍繞相關話題,分析了國內外藝術學專業領域的最新動態,交流了學界最新學術成果,共謀藝術學發展新思路。

眾多專家指出,隨著社會的轉型發展,我國藝術學學科建設及理論研究面臨著錯綜復雜的環境。山東藝術學院教授、中國藝術學理論學會藝術管理專業委員會會長田川流以新興的藝術管理學科為例介紹,藝術管理學是藝術學理論派生出的具有跨界性、應用性與綜合性的二級學科,它與社會文化藝術管理活動緊密相關,是時代發展的產物。藝術管理學涉及管理學、社會學、心理學、經濟學、教育學等諸多理論研究范疇,適用於藝術投融資、藝術商務、藝術資助、藝術管理策劃等諸多領域。田川流表示,需加強學科建設,以更為廣闊的視野開展相關研究,這既是逐步建立具有中國特色藝術學體系的需要,也是推進文化與藝術建設的需要。

在互聯網高速發展的時代,豐富的藝術實踐也為藝術學理論提供了更為多元的研究對象,中國網絡影視理論也在我國網絡自制影視行業快速發展的時代應運而生。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教授、網絡影視研究中心主任張智華以中國網絡影視理論及相關專業教學的探索為例,簡述了我國藝術學理論在互聯網時代的新發展。他表示,不同題材的網絡影視作品相繼涌現,視頻彈幕等網絡現象相伴而生,為藝術學教學和理論研究提供了新課題。

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主任、中國人民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術成果評價研究中心教授武寶瑞表示,中國的哲學社會科學理論發展相比於實踐有所滯后,藝術實踐的發展對藝術理論研究形成了倒逼機制。研究者要從自信、開放、尺度3個維度著力,打開藝術理論研究的新視野。

就具體研究工作而言,中國傳媒大學崔永元口述歷史研究中心創始人崔永元建議讓藝術研究及教學的資料更豐富、研究視角更多元。崔永元說:“建議在學界建立起共享、共用、共融的資料體系,同時拓寬藝術研究視角,包容不同觀點,共同促進藝術研究的蓬勃發展。”

中國傳媒大學藝術研究院黨委書記、教授彭文祥表示,堅定文化自信是藝術學理論發展的總基調。在此背景下,藝術理論研究要立足中國語境,也要有國際視野,堅持守正創新。中國傳媒大學藝術研究院藝術學理論學科帶頭人、教授施旭升也表示:“藝術學理論要遵從傳統,實現傳統的創造性轉化﹔也要面向現實、直面問題,用世界的眼光、自信的姿態、開放的襟懷、創新的思維和堅實的腳步去擁抱未來。”

研討會當天,作為中國藝術學理論研究的新成果,大型學術叢書“中國藝術學文庫”正式發布。中國傳媒大學副校長、教授張樹庭介紹,該文庫由我國著名文藝理論家、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藝術學理論學科評議組召集人仲呈祥主編,王文章、葉朗、鄔書林、張道一、靳尚誼等專家擔任學術顧問,匯集了30余所大學、80位專家學者的100余種學術專著,向海內外展示了中國藝術學理論研究的新成果,拓展了中國藝術學發展的新視域。

“文庫參與高校之多、會集專家之眾、門類之全,在中國藝術學學科建設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張樹庭說,“藝術學理論在發展的過程中仍存在不足。未來,學界將不斷補足短板,進一步擴大文庫的輻射面,為后世留下當代對藝術世界孜孜不倦的探索與認知。”(趙若姝)

(責編:李慧博、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