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紅旗頌》等經典作品揭幕第36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

2019年04月09日08:0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紅旗頌》等經典作品揭幕第36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

4月8日晚,第36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拉開序幕。 金玲 攝

管弦樂序曲《紅旗頌》,《長征交響曲》第一樂章“踏上征途”,交響樂—大合唱《英雄的詩篇》……8日晚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內,多部中國著名老音樂家譜寫的經典作品匯於一台“我和我的祖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七十華誕主題音樂會,拉開了第36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的序幕。

中國著名作曲家呂其明譜曲的《紅旗頌》問世已有50多年,自1965年首演以來久演不衰,是中國音樂舞台上上演率最高、電視廣播播放次數最多的音樂作品之一。

4月8日晚,第36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拉開序幕。 祖忠人 攝

“今晚上演的《紅旗頌》是最后一個修改版本。”89歲高齡的呂其明當天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此次能夠參加第36屆“上海之春”的開幕演出,自己感到非常激動,對音樂界老前輩們的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呂其明動情說道,“1965年在老前輩們的建議下,我花了7天時間趕寫出了這部作品,定命題、定曲名、提修改意見都有前輩們的指導,並且在‘上海之春’舞台上進行了首演。所以沒有老前輩們的指導,沒有‘上海之春’,就沒有《紅旗頌》。”

創辦於1959年、擁有60年歷史的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是中國歷史最悠久的音樂節。據呂其明回憶,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時,由賀綠汀、丁善德等一批音樂家組成的上海音樂家協會黨組引導著上海的音樂舞蹈事業。“1959年,丁善德提出,自己受‘布拉格之春’啟發,希望吸收他們好的經驗,在上海做一個‘上海之春’,對音樂事業的發展會非常好。當時,大家都非常同意在上海舉辦這樣一個定期的音樂節。”

據悉,本屆“上海之春”將圍繞“新中國成立70周年”“力推新人新作”“推動跨界融合”等主題,推出37台主體演出項目,包括2台開閉幕演出、6台青年藝術家專場演出、9台原創新作演出、9台名家名團演出、4台舞蹈演出以及多項主題活動。音樂節還將引進以色列、法國、澳大利亞、奧地利、塞爾維亞等多國杰出藝術家及藝術團體前來交流匯演,舉辦7台國際交流演出。(王笈)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