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似花還似非花 那些撥動你心弦的唯美詩詞

鄒菁
2019年04月10日19:2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柳絮飛時花滿城,每年四月開始,北京城到處是柳絮滿天飛的景象,直到五月中旬才止,這些婀娜多姿的身影構成一道獨特的風景。然而,當鋪天蓋地的楊柳飛絮扑面而來,滿城紛紛揚揚,猶如四月飛雪一般,吹進你的眼睛、鼻子、嘴巴,那些詩意的畫面蕩然無存,柳絮紛飛惹人惱。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世人惜花者甚多,惜楊花者甚少。“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面對身姿曼妙的飛絮,古人也和我們一樣,夾雜著對它愛恨交織的情感,留下了一首首關於柳絮的唯美詩詞。

《絕句漫興九首·其五》

——(唐)杜甫

腸斷春江欲盡頭,杖藜徐步立芳洲。

顛狂柳絮隨風去,輕薄桃花逐水流

在這首詩裡,顛狂的柳絮和輕薄的桃花隨風亂舞,被吹到江面上隨波逐流,淒美的畫面正是詩人內心憂愁的映照。看似無情卻有情,詩人在另外一首《白絲行》對柳絮卻又是另一番描繪,“落絮游絲亦有情,隨風照日宜輕舉”,稱贊飛揚的柳絮和飄蕩的柳枝有情有意。為什麼同一樣事物,在同一個詩人筆下,出現截然不同的形象。隻能說,這個世界善變的不只是女人,還有詩人。

《晚春二首·其一》

——(唐)韓愈

草樹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斗芳菲。

楊花榆莢無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飛

為了留住春天,百花爭芳斗艷,連色淡無香的楊花和榆錢也不甘寂寞,隨風起舞,化作漫天飛雪。如果你理解“無才思”為沒有才情,楊花榆莢也很委屈。雖然與百花相比,它們並不美,但是為春天增添一景,也盡了努力,這種精神值得贊揚。

《踏莎行·小徑紅稀》

——(宋)晏殊

小徑紅稀,芳郊綠遍。高台樹色陰陰見。春風不解禁楊花,濛濛亂扑行人面

翠葉藏鶯,朱帘隔燕。爐香靜逐游絲轉。一場愁夢酒醒時,斜陽卻照深深院。

楊花扑面也是暮春典型景色。詞人在描繪這一景象時,注入了自己的主觀感情,春風不懂得約束楊花,以致讓它漫天飛舞,亂扑行人之面。這一方面暗示已經無計留春,隻好聽任楊花飄舞送春歸去﹔另一方面又突出了楊花的無拘無束和活躍的生命力。

《清平樂·春晚》

——(宋)王安國

留春不住,費盡鶯兒語。滿地殘紅宮錦污,昨夜南園風雨。

小憐初上琵琶,曉來思繞天涯。不肯畫堂朱戶,春風自在楊花

詞人王安國是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學家王安石的弟弟。詞的最后寫的是觸目皆是的楊花,那如雪的楊花飛舞飄揚,是那樣的自由自在,始終不肯飛入權貴人家的畫堂朱戶。全詞融情於景,寫出了詞人的性情與風骨。

《和孔密州五絕 東欄梨花》

——(宋)蘇軾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飛時花滿城

惆悵東欄一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

在這首詩中,詩人主要突出的主角是梨花,“柳絮飛時花滿城”是來襯托梨花,梨花既不像“顛狂柳絮隨風去”,也不像“輕薄桃花逐水流”。詩人惆悵地欣賞著東欄旁邊潔白如雪的梨花,感嘆它的居俗世而清明。

蘇軾的詞素以豪放著稱,但也有婉約之作,其中有一首吟詠楊花柳絮的《水龍吟》,寫得聲韻諧婉,情調幽怨纏綿。

這首詠物詞約作於宋神宗元豐四年(1081年),時為蘇軾因“烏台詩案”被貶謫居黃州的第二年。蘇軾的同僚兼好友章楶作有詠楊花的《水龍吟·燕忙鶯懶芳殘》。蘇軾很喜歡這首詞,就依照這首詞的原韻,作詞答和,並寫信寄給好友,“《柳花》詞妙絕,使來者何以措詞。本不敢繼作,又思公正柳花飛時出巡按,坐想四子,閉門愁斷,故寫其意,次韻一首寄雲,亦告以不示人也。”但是章楶對蘇軾的這首詞贊賞不已,顧上好友的囑咐,拿著這首詞到處奔走相告,最終使得這首千古絕唱得以傳世。

《水龍吟·次韻章質夫楊花詞》

——(宋)蘇軾

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夢隨風萬裡,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

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曉來雨過,遺蹤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這首詞並不是單純詠物,而是“借物以寓情”,描寫了楊花飄忽不定的機遇和不即不離的神態,傳遞了楊花那“似花非花”的獨特風格,更暗蘊了詞人縷縷憐惜楊花的情意。雖然與百花同開同落,但是它們卻從不為人注目愛憐。篇末“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一句,既烘托主旨,又余音裊裊,平添幾分幽怨。

 

友好提示:本文為人民網文化頻道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wenyixingqingnian)出品。歡迎轉載,請注明來源,謝謝合作!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