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促進旅游演藝發展這些國外經驗值得關注

2019年04月12日09:09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獅子王》是最受游客歡迎的百老匯音樂劇之一

太陽馬戲團演出劇照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印發《關於促進旅游演藝發展的指導意見》,著眼於推進旅游演藝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立足於旅游演藝作為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重要載體,對旅游演藝這一業態的科學發展做出全面系統的引導規劃。在促進旅游演藝發展方面,國外有不少成功例子值得參考和借鑒。記者近日採訪了對加拿大太陽馬戲團、美國百老匯、法國狂人國演藝主題公園有較深了解的有關專家,通過他們的介紹,探尋推動旅游演藝發展的有效經驗。

加拿大太陽馬戲團:

建立長效機制 注重產品研發

憑借震撼、豪華的舞台表現和對傳統馬戲表演的顛覆性詮釋,太陽馬戲團在世界上得到廣泛認可,30多年間已在50多個國家、300多座城市為約2億名觀眾演出。

“太陽馬戲團的成功主要得益於長效機制的建立。”中國旅游演藝聯盟理事長梅洪說,“一方面,太陽馬戲團建立了規模較大、較完善的人才數據庫,包括我國吳橋的優秀雜技人才都被收錄在裡面,數據庫每年還會補充更新,當進行產品研發時,就可以通過數據庫在全球范圍內選擇最合適的人才來完成項目。另一方面,太陽馬戲團成立了具有決策權、人事權、財務權的藝術委員會,保障了工作的高效運轉。在這兩個機制的基礎上,太陽馬戲團主要採取駐場加巡演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據介紹,一台馬戲劇目對觀眾的吸引力隻能維持3年至5年,很多馬戲和雜技表演團體沒有能力不斷更新劇目,慢慢也就失去了觀眾的青睞。而太陽馬戲團將所得利潤的70%用於第二年的創新產品研發,每年都能推出至少一部新劇目。此外,太陽馬戲團擁有強大的數據資料庫,內容涵蓋圖書、錄像、圖片等,並有專門的學者和研究員負責調查與研究行業發展現狀以及未來趨勢。研究員會及時與創意總監溝通,告知其最新的研究成果與發現,令新推出的劇目既有獨特性又能契合當下潮流。

“太陽馬戲團也看中了中國的龐大市場和發展空間,自2007年在上海成功首演后,2015年又被中國復興集團和德州太平洋集團以15億美元聯合收購,今年會在杭州常駐演出。”梅洪說。

美國百老匯:

完善產業鏈條 強調內容打造

百老匯大道是美國紐約一條重要的道路,因匯聚眾多劇院而為游客熟知,現已成為美國現代歌舞藝術和娛樂業的象征。每天這裡的劇院都會上演經典的歌劇、音樂劇等,深受游客歡迎。

中國旅游研究院產業所助理研究員戰冬梅表示:“美國百老匯以良好的市場機制和產業化運作,獲得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贏。在百老匯整條演藝產業鏈的資源配置中,除了位於下游的劇院分布集中,位於上游的劇目策劃、資金籌措和投資選擇,以及位於中游的演職人員培訓,票房營銷方式和渠道,相關衍生產品的設計、制作、銷售等,也都實現社會化生產,由一大批專業公司分工負責。產業鏈中每個環節的業務都有專業公司中的一家或幾家承接,而負責某一環節的公司又會與負責其他環節的相關公司簽訂短期或長期合作協議。”

戰冬梅認為,百老匯這種完整的產業鏈模式值得學習——劇院可以選擇有實力的制作公司合作,制作方可以簽約心儀的創作團隊和成員,演員可以選擇信任的制作人,大批專業自由人也可以選擇不同公司和戲劇項目組簽約,這樣有利於形成合理的金字塔結構,降低演藝企業的運營成本。此外,戰冬梅強調演出內容是核心要素,應避免形式大於內容的取向。譬如大家耳熟能詳的《歌劇魅影》《音樂之聲》《芝加哥》等音樂劇,正是憑著極具吸引力的優質內容,長期佔據百老匯演出排行榜前列,有的甚至連續上演20多年。

法國狂人國演藝主題公園:

演出是核心 以創意制勝

坐落在巴黎西南方的狂人國,於1978年向公眾開放,從最初隻有一台戲,發展為擁有17場表演、11家餐廳、5家主題酒店的大型演藝主題公園。狂人國是法國最具吸引力的主題公園之一,曾榮獲世界最佳主題公園稱號,每年不到7個月的運營期,吸引超過226萬名游客造訪。

據了解,狂人國的17項演出中,11項在室外(包含2場夜秀)、6項在室內(其中4場為展覽類)。其中,夜間的“大秀”通過演繹莫比利家族的世代傳承,回顧了從中世紀到二戰期間法國歷史的盛衰起伏,整場秀共包括2500名專業演員、3650位志願者,服裝2.8萬套。展覽也安排了真人定點演出,並且做成動態式場景,讓觀眾獲得走進電影場景中的真實感。

數據顯示,狂人國平均每年可為鄰近城鎮帶來高達1.93億歐元的商機。其持續獲利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不斷將利潤再次投入園區的升級改善,由此吸引更多游客慕名而來。如2015年狂人國集團投入200萬歐元研發設計無人機表演,讓夜場秀原本就浩大的舞台再次向天空延展﹔狂人國還擁有一所青年學院,通過服裝、戲劇、舞蹈、繪畫、照明、布景、道具、馬術、攝像等29種專業,每年培訓600多名學員,為公園持續注入新鮮血液。“法國狂人國演藝主題公園沒有任何游樂設備,卻是法國第一大本土樂園。演出是狂人國的核心,創意是狂人國的制勝法寶。”宋城演藝董事長黃巧靈表示,狂人國與宋城演藝有著相似的發展模式,狂人國的成功也讓宋城演藝更加堅定以演藝為核心的發展戰略,立足自身發展,對宋城各項演出進行全方位創新提升。(程 佳)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