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林兆華戲劇邀請展歸來 變年輕了好玩了

2019年04月15日08: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內地唯一一個以藝術家個人名義發起的民間戲劇邀請展——林兆華戲劇邀請展,曾是眾多戲迷的心頭好。在連續舉辦了七屆后,去年停辦一年,許多人關心地問起,“林展還辦嗎?”“林展什麼時候回北京?”日前,林兆華戲劇工作室與中演演出院線、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聯合宣布,林兆華戲劇邀請展將於今年五月至七月回歸北京,而且83歲的“大導”林兆華還充滿信心地表示:“戲劇邀請展會一直辦下去!”

這些年,林兆華戲劇邀請展一路走來,並不容易。林兆華也曾多次因為資金、場地、組織、劇目等各種困難和問題表示過不想干了,甚至曾想要解散林兆華戲劇工作室。但在有識之士的支持幫助下,林兆華戲劇邀請展一直堅持了下來,即便曾經無奈離開北京演出陣地,遷至天津,仍有無數北京觀眾“打著高鐵”去支持。

2019第八屆林兆華戲劇邀請展由林兆華戲劇工作室、中演演出院線發展有限責任公司主辦,北京天橋藝術中心承辦,主題為“變與不變”,包括兩部大劇場演出《“龍”的憂郁》和《偽君子》,均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上演。一個如此重要的邀請展能夠得以繼續,其中很大原因來自林兆華之子、既是導演也是演員的林熙越。以往總是在幕后為父親辦展出力的他,今年開始擔任林兆華戲劇邀請展的執行藝術總監,肩負起了林展的各項工作,扛起林兆華戲劇邀請展的大旗。

同時,林兆華戲劇邀請展得到了中演演出院線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和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的大力支持,不僅在資金、劇場等各方面給予支援,而且在藝術理念上充分尊重藝術家的追求和選擇,願意為林展的長遠發展添磚加瓦。中演演出院線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張利表示:“‘中演院線’與北京天橋藝術中心攜手林兆華戲劇工作室共同合作,力促林兆華戲劇邀請展回歸北京,既在情理之中,也在意料之內,在北京辦林展是北京觀眾的共同期待。”

對於今年第八屆林兆華戲劇邀請展的劇目選擇,林熙越表示,他和父親秉持著“寧缺勿濫”的原則,將視角主要聚焦於當代年輕藝術家的創作。“我們這次為大家選擇的,都是非常年輕、非常有活力的國外新銳導演的很有意思的作品。希望能夠通過這些有意思的、好玩的作品,吸引更多人喜歡戲劇,走進劇場,互相交流,發出不同的聲音﹔也同時激發中國年輕戲劇人的創作熱情和想法。”

5月10日至12日,第八屆林兆華戲劇邀請展推出的首部作品,是法國導演菲利浦·肯恩和他2003年創辦的“玻璃缸工作室”劇團帶來的作品《“龍”的憂郁》。本次來華版本由巴黎南特爾阿芒迪劇院制作,肯恩擔任該劇院的現任院長。這部作品曾受邀參加2008年阿維尼翁戲劇節、2016年台北藝術節、2017年美國紐約公共劇院“雷達之下”戲劇節,以及2018年的米蘭三年展。另一部作品,是由奧斯卡·科索諾瓦斯導演,立陶宛國家話劇院演出的莫裡哀喜劇《偽君子》,該劇也是2018年第72屆阿維尼翁戲劇節主單元邀約劇目,此次將於7月3日至5日在京上演。

看到邀請展得以繼續,林兆華又開始期待明年的邀請展,“我希望明年能有中國自己的作品參加邀請展!”林熙越立刻向林兆華發出邀約,希望他明年能為邀請展做一部作品。“大導”欣然應允:“明年小劇場來一台戲,大伙兒看看。”(牛春梅)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