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大足石刻千手觀音保護建筑大悲閣啟動修繕

2019年04月16日08:4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記者從大足石刻研究院獲悉,經國家文物局批准,大悲閣的修繕工作於15日正式啟動。

大足石刻研究院文物保護工程中心主任陳卉麗介紹,2015年6月,歷時8年的全國石質文物保護一號工程——大足石刻千手觀音造像搶救性保護工程竣工。然而,對千手觀音造像的保護並未停止,經過3年環境監測,並根據監測結果不斷優化方案,目前大悲閣修繕工作正式啟動。

現存大悲閣為重檐歇山式建筑,依山而建。據現有資料顯示,大悲閣為清代后期建筑。為解決大悲閣內空氣流通不暢、光線不足的問題,20世紀50年代曾開展過一次大規模維修,除此之外,未開展全面的維修保護工作。

大悲閣受地基沉降、材料老化、結構變形等影響,部分柱子下沉,引起局部大木構架連帶變形、屋面多處漏雨、木構件多處糟朽等嚴重的安全隱患,不利於千手觀音造像長久保存。

此次大悲閣修繕工作將嚴格遵守不改變文物原狀的原則,盡可能真實完整地保存建筑的歷史原貌和建筑特色。在維修過程中以本建筑現有傳統做法為主要的修復手法,盡可能保存原有的建筑材料,做到原材料、原工藝,按原形制修復。

此次修繕工作為半封閉施工,將持續到9月30日。在半封閉期間,游客可經安全通道繼續參觀。

大足石刻位於重慶市大足區境內,始建於初唐,至兩宋達到鼎盛。其5萬余尊石窟造像代表了公元9世紀至13世紀世界石窟藝術的最高水平,被譽為世界石窟藝術史上最后的豐碑。1999年,大足石刻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周文沖)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