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58件龍泉窯青瓷精品東莞講述古代中國外貿歷史

2019年04月19日08:0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58件龍泉窯青瓷精品東莞講述古代中國外貿歷史

“翠色千年——福建民俗博物館館藏龍泉窯展”18日在東莞袁崇煥紀念園綜合展廳開展。圖為展覽現場 李映民 攝

“翠色千年——福建民俗博物館館藏龍泉窯展”18日在廣東東莞袁崇煥紀念園綜合展廳開幕。本次展覽展出58件(套)龍泉窯青瓷精品,講述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對外貿易的歷史。

“翠色千年——福建民俗博物館館藏龍泉窯展”18日在東莞袁崇煥紀念園綜合展廳開展。圖為精美的龍泉青瓷吸引觀眾駐足觀看 李映民 攝

龍泉青瓷是中國古陶瓷史上進行外銷貿易的主要陶瓷品之一。宋元明時期,通過海上絲綢之路,龍泉青瓷大量外銷海外,包括東亞、東南亞、歐洲、非洲等地。龍泉青瓷以其優雅的品相,深受外國民眾的喜愛,還與當地原有的制瓷技術巧妙融合,催生出新的風格與特色,對世界文化與藝術產生了深遠影響。

“翠色千年——福建民俗博物館館藏龍泉窯展”18日在東莞袁崇煥紀念園綜合展廳開展。圖為展出的元代龍泉窯小口罐 李映民 攝

本次展覽由東莞市袁崇煥紀念園聯合福建民俗博物館共同舉辦,通過在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城市之一的東莞,展出58件龍泉窯青瓷精品,講述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對外貿易的歷史。

“翠色千年——福建民俗博物館館藏龍泉窯展”18日在東莞袁崇煥紀念園綜合展廳開展。圖為展出的宋代龍泉弦紋三足爐 李映民 攝

記者在展覽現場看到,本次展出的龍泉青瓷青如玉,明如鏡,其中包括了宋代的龍泉粉青釉鬲式爐、龍泉炫紋三足爐、龍泉粉青釉蓮瓣紋碗,元代龍泉窯小口罐、龍泉窯鏤空器座等多件龍泉青瓷的精品,讓人感受到龍泉青瓷的獨特魅力。

“翠色千年——福建民俗博物館館藏龍泉窯展”18日在東莞袁崇煥紀念園綜合展廳開展。圖為展出的宋代龍泉粉青釉鬲式爐 李映民 攝

福建民俗博物館館長朱方芳表示,本次展覽展出都是龍泉窯青瓷精品。龍泉青瓷作為中國青瓷燒制工藝和制作規模的巔峰,凝結著中國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其在燒制后通過中國東南沿海各港口進行對外銷售貿易,沿著古代海上絲綢之路一直到印度洋沿岸的波斯灣、阿拉伯海、紅海和東非沿海,龍泉青瓷的外銷貿易在宋元時達到高峰。龍泉窯青瓷作為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的商品,是東西文明銜接中必不可少的一環。

“翠色千年——福建民俗博物館館藏龍泉窯展”18日在東莞袁崇煥紀念園綜合展廳開展。圖為展出的明代龍泉窯鏤空燈盞 李映民 攝

東莞市袁崇煥紀念園的負責人表示,龍泉青瓷在中國制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其星羅棋布的窯址,種類繁多的產品,無不見証著以龍泉為中心輻射開來的青瓷在古代世界貿易中的燦爛歷史,其發展曾為中國外銷貿易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在當前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新發展下,通過展出龍泉青瓷精品,重溫這段中國外銷貿易歷史,具有重要意義。(李映民 李純)

“翠色千年——福建民俗博物館館藏龍泉窯展”18日在東莞袁崇煥紀念園綜合展廳開展。圖為展出的明代龍泉窯鏤空器座 李映民 攝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