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反串出演舞台劇蔣雯麗后悔了?

2019年04月19日08:14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央華戲劇年度制作開年大戲、由法國藝術家大衛·萊斯高導演、編劇、音樂創作,蔣雯麗、江映蓉、戴軍等主演的音樂戲劇《龐氏騙局》,4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保利劇院首演。然而,在排練間隙一場分享發布活動上,現場變成了全體演員對大衛導演的“吐槽大會”,蔣雯麗帶頭表示“第一天到劇組就后悔了!”

十幾個演員演一百多個角色

活動一開場,主持人戴軍就把劇組全體演員請上場,通過他的現場“採訪”,大家了解到,劇中除了蔣雯麗以外的每位演員,包括戴軍自己,都要扮演十多個角色,最多的甚至要扮演25個角色。而隻扮演一個人物的蔣雯麗其實更累,因為她這次將首次挑戰自我,在劇中反串男主角龐茲﹔而且排練任務非常艱巨,每天都要登高爬低,又喊又跳,她不僅嗓子啞了,膝蓋也有積液,不得不每天都戴著護膝排練。

蔣雯麗忍不住吐槽道:“我從來沒演過這麼累的戲!我進劇組第一天就后悔了!”甚至還帶頭“質問”大衛導演:“從藝這麼多年,這是我跟過的最緊張的一個劇組,每天去排練場,都像是去刑場。請問導演對此作何感受?”導演聳肩笑答:“我確實對你們有點嚴厲,我個人的導演風格就是如此。但這跟我在法國相比,已經很溫柔了。”不過,蔣雯麗也由衷對這個讓全劇組成員都“又愛又恨”的法國導演表示感謝:“我非常非常感謝導演,因為他能不斷發現我的潛能和可能性。往往他的一句話,就能給我的表演非常大的啟發。所以作為一個演員,我很幸運能跟這樣一個能夠開發你潛能的導演合作。”

蔣雯麗還問導演:“請問你希望我在劇中是去演一個男人,還是演我自己?”導演對蔣雯麗回答道:“我當初考慮了三秒,就決定了讓你來演龐茲這個角色。而且我覺得這是個非常好的決定,我很遺憾法國版時我沒有想到這個好點子。其實戲劇舞台上,我們都是雌雄同體的,所以你就演你自己好了,當然我也想看到蔣雯麗心中的男人是什麼樣子的。我非常榮幸能和蔣雯麗這麼了不起的演員合作。”

男演員林麟也吐槽道:“我們所有的演員都很害怕導演,因為導演的耳朵很靈。這個戲的音樂性很強,我們最害怕的就是導演說:‘你沒有節奏感’。” 大衛導演回答道:“對我來說,《龐氏騙局》就是一部會說話的歌劇,大家不管是唱著跳著還是說著,整部戲都是有節奏的,節奏感是這部戲的靈魂。因為十幾個演員要在戲裡演一百多個角色,如何讓這一百多個角色栩栩如生?那就是節奏感,我正是通過節奏,還有通過我這個獨裁式的暴君式導演,把你們這些演員緊緊團結在一起。現在看起來,效果不錯。”

第一次參加戲劇演出的“快樂女聲”冠軍江映蓉,對導演對各種細節的嚴格要求和把控也是深有感觸,她說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導演的一句話:“其實有很多方法可以選擇,有難的,也有容易的,但我希望你們選擇最難的,因為這樣以后你們做什麼,都會覺得容易了。”大衛導演也用一連串的“非常”表達了對江映蓉表演的充分肯定:“我在排練的時候是不喜歡贊揚的,因為我看到一個很好的狀態的時候,我會希望把它推到更好的地方,而如果這個時候我就說很好的話,演員會停止於此,重復自己。”導演的一番話,終於讓在排練場裡備受導演百般挑剔的中國演員們舒心了一些。

中法版本有何不同?

演員蘇曄問導演, 中文版和法文版《龐氏騙局》有什麼不同?導演回答道:“在這個版本裡,我唯一保留的隻有法文版中用到的道具,這些桌子和椅子,其他的都變了。但即使是這些桌子和椅子,我也希望能有新的玩法。《龐氏騙局》就是這麼個搭建積木的游戲,通過18個或者20個桌椅,我們玩出各種各樣的變化。劇本雖然沒有變化,但是因為你們提供給我你們的表演方式,還有你們的人生,於是帶給我新的靈感。我不想看到一個法國版演出的中文版復制,我們大家就是在一起做一個游戲,做一部戲。我喜歡玩游戲,我喜歡扮演角色,我這次扮演的,就是每天不停鞭打每一個人的導演,我最喜歡這個角色。”

著名歌劇演員王維倩是經央視主持人張越介紹加入的《龐氏騙局》劇組,她表示自己來了以后,才發現入了一個“深坑”,她私下向張越“訴苦“道:“這是我這輩子干的最難最苦的一件事了!但也是非常值得的一件事。”戴軍也表示,王維倩已經從一名著名歌劇花腔女歌手變成了“著名花腔饒舌女歌手”了。

王維倩說:“我是成長於上海歌劇院舞台的歌劇女中音,之前曾經跨界唱了很多上海老歌,已經覺得自己跨界走了很遠了。結果經張越老師的介紹,我發現我入了一個深坑。在《龐氏騙局》這個劇組裡,我特別大的感受就是,我曾經也跟很多導演合作過,但從來沒有一個導演會讓我覺得,我自己在舞台上還可以有這樣的呈現!而且這樣的呈現是在這樣一個裡程碑式的戲劇裡。這個戲不僅在音樂劇舞台上,而且在戲劇舞台上,都同時爆發出特別大的能量。所以我很感謝導演對我們的‘虐’,現在讓我覺得很舒服。經常被虐,習慣了就好了。”

大衛導演對王維倩的變化表示非常欣賞:“我很喜歡她唱饒舌音樂的狀態,因為她有古典音樂的背景,所以這兩個加在一起,會產生非常奇妙的感覺,我非常喜歡她的表現。我導演過古典歌劇,但我最喜歡的還是人們無法定義的表演形式,這才是最美妙的。比如讓一位歌劇女演員去唱饒舌音樂,或者把一段台詞對白演繹得像一段歌唱一樣。我希望能創作出前無古人的大家沒有見過的形式。”

談到創作這部作品的初衷,身兼編劇和導演以及音樂創作的大衛表示:“我希望能夠回溯到一百多年前,也就是世界金融體制剛剛誕生的時候,來討論金融、金錢,以及金錢在我們社會中的位置和我們現在的金融體制是多麼的瘋狂。當我第一次聽說龐茲這個人物的時候,我就立刻產生了興趣。所以我就立刻開始了二度創作,在他的真實故事基礎上,添加了很多戲劇元素,體現了他的矛盾,他的人性。所以這不僅僅是個金錢的故事,同時也是一個關於人生的故事。”(王潤)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