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雷佳:懷敬畏之心去演《白毛女》

2019年04月23日08:51 | 來源:南寧晚報
小字號

賴有光/圖

21日晚11時,《白毛女》演出一結束,雷佳等劇組主創就在演出地點廣西文化藝術中心接受了媒體採訪。已經多次來南寧的雷佳表示:南寧是歌的故鄉,我們都是聽著《山歌好比春江水》長大的,所以對這裡充滿感情。同時,她對傾注了深厚感情的經典作品《白毛女》進行了解讀。

主創雷佳被譽為“第四代白毛女”

雷佳說,民族歌劇《白毛女》從2015年開始巡演,最開始在延安演,目前走過了全國20多個城市,感受到了各地各個年齡層觀眾的喜愛。這是對前輩藝術創造的肯定,也是對新一代中國歌劇人的肯定和冀望,所以每次演出她都希望能拿出最佳的狀態,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來表現經典藝術。

“歌劇對我很有吸引力,主演歌劇,對歌唱演員而言,是綜合素質的考驗,而民族歌劇,更是一個難得的舞台。”雷佳已經主演了當代中國歌劇的幾部名作,近年又復排民族歌劇《白毛女》,並拍攝中國第一部3D歌劇電影《白毛女》,被譽為“第四代白毛女”。歌劇《白毛女》是雷佳歌劇事業的重要裡程碑。她在攻讀中國音樂學院博士期間系統研究了這一角色,通讀了上千篇文獻,對此劇的時代背景、社會意義、人物塑造、經典版本等有了深入的理解。“我最大的壓力就是如何讓觀眾感受到《白毛女》至今仍是一部感人的歌劇經典,我在表演中常常要考慮如何拉近經典與觀眾的距離。”

新版《白毛女》創新獲得肯定

雷佳還特別提到, 包括郭蘭英老師、喬佩娟老師和編劇賀敬之老師,在這些老藝術家的督導和關愛下,每一次她都是懷著敬畏之心去演《白毛女》,其間還曾經因為舟車勞頓患上重感冒,還有過高原反應,但每一次演出都是盡力而為。

雷佳告訴記者,新版《白毛女》進行了創新,其中“我是人”唱段,和大春相認的二重唱,都是新加進去的。特別是“我是人”唱段,賀敬之老師看了后說圓了他的一個夢,因為喜兒在此時發出吶喊“我是人”,更能凸顯出人的生存的權利。同時,《白毛女》是中國歌劇的開山之作,在每個時期都涌現出了好的藝術家,是非常值得繼承和傳頌的經典劇目。“前幾代白毛女無論各方面高山仰止,我能學到幾分都是成長。最重要的是在每一個地方,能夠讓更多地觀眾走進角色、走進這出戲,我們就算成功了,就算是跟時代相結合了。”

同事贊雷佳表現非常好

當晚,指揮劉鳳德對雷佳的表現十分贊嘆:“這次復排我們隻用了三種樂器來編制,民族唱法的歌唱家與大型樂隊合作是很大的挑戰,雷佳能把‘恨是高山’‘我是人’(這幾句調子很高)用優秀的民族唱法表現出來,讓人感動。作為年輕藝術家,雷佳在藝術上有精益求精的追求值得音樂人學習,與她合作過的團隊都願意和她繼續合作。”

執行導演朱亞林透露:《白毛女》最初是集體創作的戲,前三代老藝術家為這部戲共同把脈,才讓喜兒有了現在的呈現。每個時代的表達以及所面對的觀眾都是不同的,因此最新的版本劇組會將時代因素考慮進去,考慮當代人是如何去看70年前發生的故事。而雷佳從前輩身上所學習到的優秀的表演技巧,展現在舞台上。同時,他透露,新版改掉了之前說唱重復的部分,現在是“說了就不唱,唱了就不說”。

朱亞林還告訴記者一個小細節,每次看雷佳演《白毛女》,都會現場馬上把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記錄下來。“今天我隻記了一個地方,雷佳的表現非常好。”

解放軍文化藝術中心副主任陳丹回答了記者關於人才培養的問題。他認為:人才培養上不外乎德和藝兩個方面,他們非常重視對年輕演員的思想教育,一個年輕演員的思想意識決定了他在藝術道路上能走多遠。從“藝”方面來講,他們是在充分尊重藝術規律的前提下,以多種多樣的方式,對年輕的演員進行立體的培養,包括專業培訓、老藝術家的傳幫帶。(李宗文)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