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沈陽故宮復挂乾隆御筆“紫氣東來”匾

2019年04月24日08:0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沈陽故宮復挂乾隆御筆“紫氣東來”匾

沈陽故宮鳳凰樓。 於海洋 攝

 因清理、保護收藏於沈陽故宮“匾額館”展廳的乾隆御筆“紫氣東來”匾,4月23日重新挂回沈陽故宮風凰樓正門,恢復歷史原貌,實現樓匾合一。

沈陽故宮是世界文化遺產,其別具特色的皇家建筑與宮殿上懸挂的各式匾額,已成為沈陽故宮的重要文化標志。“紫氣東來”匾是懸挂於沈陽故宮最高建筑——鳳凰樓正門的金漆九龍斗匾,由清高宗乾隆皇帝親筆御題,見証了清代盛京皇宮、盛京城乃至清王朝的興衰歷史,具有極高的歷史價值、文化價值。

乾隆御筆“紫氣東來”匾。 於海洋 攝

據介紹,此匾由清宮內務府制造,乾隆二十二年(1757)由京師送至盛京,一直懸挂於鳳凰樓下,成為盛京地區著名的歷史文化景觀。后因清理、保護收藏於沈陽故宮“匾額館”展廳。如今復挂回鳳凰樓意在讓這塊精美的文物藏品與歷盡滄桑的古代建筑一起構成和諧統一的整體,讓觀眾能夠真切地感受到沈陽故宮厚重的歷史文化氛圍,

該匾為木雕髹漆、鑲銅字制成,匾外框浮雕雲龍圖案,九龍之首採用圓雕工藝,生動靈活﹔匾面刷洋藍,其上鑲銅板制成的大字:“紫氣東來”,文字中央上部鑲朱文篆書“乾隆御筆之寶”印璽。

鳳凰樓建於清太宗天聰年間(1627-1635年),為黃琉璃瓦綠剪邊、重檐三滴水、圍廊、歇山式建筑。是皇太極及后妃議事、讀書、小憩和宴會之所。清朝入關后,這裡曾恭貯《五朝聖訓》和《實錄》(后移貯崇謨閣)。從乾隆十五年起,這裡便開始存放清歷代帝王和后妃的畫像(后移往敬典閣)。

沈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介紹說,將“紫氣東來”匾復挂回鳳凰樓,是按文物原狀布置的一種博物館陳列形式。原狀陳列真實、朴素,富於空間感,有較強的感染力,在各類博物館陳列中廣為應用。乾隆皇帝御筆“紫氣東來”九龍匾蘊含著豐富的歷史信息和文化內涵,表達的是沈陽乃龍興福地,沈陽故宮為一朝發祥之皇宮,是福瑞吉祥地方的意思。(沈殿成 韓宏)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