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十年圓一夢,張火丁挑戰自我演虞姬

2019年04月24日08: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方非攝

京劇程派藝術家張火丁,一向是以低調著稱,但這次她卻有了一次大膽之舉。昨天,在中國戲曲學院影視中心,張火丁與中國戲曲學院、中國對外文化集團相關負責人共同宣布,程派《霸王別姬》將為第十九屆“相約北京”藝術節收官。

京劇《霸王別姬》是梅蘭芳的代表作之一,改編自昆曲《千金記》,在梅先生演出此戲前,尚小雲和楊小樓曾合演此戲,又名《楚漢爭》,而后經梅蘭芳改編成為在京劇舞台上久演不衰的梅派經典之作。

成熟的京劇演員跨流派表演往往需要極大的勇氣,而這次張火丁將梅派經典用程派來呈現,更是挑戰自我的大膽之舉。張火丁表示,《霸王別姬》這個戲已經在她心裡“住”了很多年,“我從小喜歡這個戲,喜歡虞姬這個人物,正式入程派后就與這個戲絕緣了。”不過,她心裡始終還是放不下,十年前又萌生了排演的念頭,但這樣的改編不容易,其間幾起幾落,作曲家萬瑞興寫了三次唱腔,劇中的劍舞也因為難度太大,編了幾次都編不下去,隻好放手。直到2017年,她下定決心排演,再不排就沒有機會了。

與張火丁合作多年的作曲家萬瑞興將這次改編叫作“太歲頭上動土”。“這是我創作以來最難的一出戲,它太經典了,無論專業的、業余的觀眾都太熟悉了。你要把這麼經典的唱腔從梅派改到程派,難度可想而知!”萬瑞興說,在改編過程中,他謹記前輩藝術家的教誨,要移步不換形,讓觀眾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板式不能動,但又要體現出不一樣。”許多變化都是細微之處,比如一句“且散愁情”,梅派演出突出“散”字,而程派則突出“愁”字。

此次排演的這一版本,和梅派經典相比增加了不少難度,虞姬舞的劍增加了劍穗,這就給表演增加了很大難度。中國戲曲學院教授付謹說,在戲曲學院影視中心的大廳宣布這件事格外有意義,“過去一年多時間,火丁幾乎天天都在這裡練習、琢磨這出《霸王別姬》,為這個戲洒下了無數汗水。”

一向不愛多說話的張火丁,說起這部戲來臉上寫滿了期待,“下個月25日就是我夢想成真的日子,把我的夢想和喜愛奉獻給觀眾,希望大家能喜歡。”據悉,此次《霸王別姬》在北京僅演出一場,今年10月還將在上海演出一場。

張火丁為《霸王別姬》已經排演了一年多。(牛春梅)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