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從《步步驚心》到科幻小說 作家桐華的“斜杠”人生

2019年04月25日08:1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很多人或許難以想象,寫“穿越”題材的網文作家,能轉型寫科幻題材,還能獲得2018年度“中國好書”獎。

這個人就是桐華。

近日,她接受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專訪,不僅再度談到成名作《步步驚心》,也聊到了自己如今的生活狀態。

資料圖:桐華。

《步步驚心》就是那趟命運的列車

對很多網友來說,桐華這個筆名最初是和一部穿越劇牢牢綁定在一起的。

作為中國大陸較早一批“穿越劇”的原著作者,《步步驚心》一直被認為是一部現象級作品。當年不僅其網文引發網友追捧,據此改編的同名電視劇也收獲了不錯成績。

回憶十幾年前的創作,桐華將其形容為“徹底改變生活”的作品。

她這樣形容當時的創作狀態:“那時候很原始,下筆的那一刻其實就是給自個兒找個事做,我就在網上發帖子。感覺大家樂呵樂呵就行了。沒有目的性,唯一的目的就是自我傾訴。大概是我平時挺喜歡看電影、看電視劇的,看的時候是吸收,突然有一天就開始輸出了。”

“那是一種本能吧。”如今,當命運的列車已經開出很遠很遠,桐華覺得《步步驚心》就是她當年踏上列車的時候。

“你已經隨著這列車走了。但那一瞬間自己並沒有意識到已經踏上了這趟列車。”

電視劇《步步驚心》海報。

好奇讓我不斷嘗試新題材

《步步驚心》之后,桐華並未一直專注於“穿越”題材,她所涉獵的題材完全可以用“多變”來形容——既有童話、神話類,也有都市生活主題的故事。

獲得“中國好書獎”的《散落星河的記憶》,更是以科幻元素為背景。用她自己的話說,不斷嘗試新題材大概源於一種好奇心。

“我希望每一個故事能讓我自己興奮起來,如果一個東西重復,就不能讓我興奮。一定要有一些新鮮的東西,才會很興奮,感覺大腦活躍。”

比如《散落星河的記憶》,就是她看電視時發現的一個“讓人興奮的”題材。

“我記得當時看了幾個節目都和基因相關。一個是科學家在海島做實驗,通過基因改造控制島上的蚊子﹔還有一個節目是通過基因尋找某個古人的后代。正好看了這些東西,就覺得很好玩。”

雖然在寫作這件事上,她也會遇到卡殼之處。像寫《雲中歌》時,“我甚至有過感覺自己不會寫了,心裡想了很多故事,但文字好像不聽你使喚,你得思索怎樣用文字把各種各樣的想法表達出來”。

但她似乎仍然願意嘗試新的內容。桐華說,自己最近還在想,是不是哪天應該挑戰寫一下男性視角的故事。

電視劇《雲中歌》海報。

“別人家的孩子”

但好奇只是開始。桐華卻總能將這種好奇變成實實在在的作品,這或許要靠一種學習能力了。

在進入大學前,桐華的每個人生階段都“完成度很高”——好好學習,考年級第一,然后上了北大光華管理學院。簡而言之,這應該是個標准的“別人家的孩子”。

她曾在早年的一次採訪中這樣形容那段生活:“高三的時候,大家都在看復習資料,我還在看小說。因為學校把高三的課程在前兩年就講完了,高三整個兒一年就是在重復之前的知識點,但是之前的知識我都沒忘,所以覺得特無聊。”

到了大學時,她仍喜歡看小說、看電影,或許還要加上一條窩在宿舍床上睡覺,在她的印象中黃易的作品就是那時看完的。

桐華說,隻有到了考試前,她才要把自己從每天喜歡睡覺、看小說、看電影的狀態中拽出來。“每天早早就起來復習功課,努力讓自己過關。從這個角度說,我應該是北大學霸裡的學渣。”

“斜杠青年”

在嘗試了諸多題材的寫作之后,桐華又擔任了多部影視劇的策劃、編審。

很難用一個身份定義桐華。她自己也並不想在這些身份中偏向某一個,而是樂於做一個“斜杠青年”,擁有多重身份。

在她看來,這種身份的轉化其實是自己生活狀態的切換。

“寫作是一個封閉的狀態。我寫作的時候,朋友來,我都不想見。因為我覺得這打破了寫作的那個圈。我不想讓他們進入我的圈,我也不想從這個圈裡出來,就把自己框在那個圈裡。”

《散落星河的記憶》這部小說她寫了將近兩年。“當你在這個圈裡待了兩年,你就覺得亟需見到人類。”

所以寫完這本書,桐華就切換到影視制作人的身份。“那就是正常的上班族的狀態,有同事、有項目壓力。每天除了和編劇溝通,還要跟公司、老板溝通,一群人經常要開會,和寫作完全不一樣的狀態。”

她習慣在寫作中釋放情感,對工作則一絲不苟,只是對改編自己的作品,桐華是糾結的。

“寫小說是把自己全部放到了這個故事裡。而電視劇和小說截然不同,如果改編自己的作品,你必須把自己的東西打碎重塑,這很痛苦。”(宋宇晟)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