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董小明:“雙年展”是一份豐富而完整的水墨樣本

2019年04月28日09:07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從1988年策劃推出第一屆“國際水墨大展”,到1998年將該展引入深圳並確立為“深圳國際水墨雙年展”,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深圳市文聯名譽主席、深圳畫院名譽院長董小明已伴隨該展走過30個春秋,也經歷了中國水墨藝術快速發展的30年。在第十屆深圳國際水墨雙年展開幕之際,記者專訪了董小明,以期探討雙年展模式對中國水墨藝術的推動與發展。

美術文化周刊:您如何看待當前水墨藝術的發展?深圳國際水墨雙年展的當下任務是什麼?

董小明:水墨畫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載體,在當今畫壇上仍然呈現著自己獨特的藝術魅力。無論是傳承還是變革,都體現了藝術家對這一偉大傳統的關懷和敬意。也正是由於藝術家們的不同詮釋和表現,使它成了我們這一時代最具感染力的一種藝術形式,成為我們今天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20世紀80年代以來,水墨畫正經歷著發展史上最繁榮的一個時期,也是最引人思考的一個時期。

深圳國際水墨雙年展源起於1988年北京和1992年深圳的兩屆國際水墨展,1998年起確立由深圳市政府主辦。之后,“雙年展”和相伴而生的“深圳水墨論壇”一起提出了一系列把握當代水墨藝術發展脈搏的前沿性課題,成為一項常設性的國際藝術展覽和學術盛會。而今天,面對眾說紛紜的水墨畫壇,我們認為,重視理論研究、增強學術內涵,已成為“雙年展”發揮其推動當代中國美術發展和向世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積極作用的當務之急。

美術文化周刊:“雙年展”模式對推動中國水墨藝術革新起到了怎樣的作用?

董小明:上世紀90年代初期,敏感於時代發展的深圳藝術家率先提出和實踐了“城市山水畫”這一當代中國畫革新的課題,在此基礎上,進而研究水墨與都市的關系。多屆“雙年展”持續以“水墨”與“都市”為題,深入和拓展了這一藝術實踐,在全國畫界乃至眾多海外藝術家中產生了反響,擁有極為廣泛的藝術實踐群體。比如,第五屆“雙年展”期間舉辦的“全國城市山水畫展”,有2000多件作品參選,沖擊了傳統山水畫長期遠離現實的消極狀態,為水墨畫發展開辟了全新的創作母題,而且創造著表現現代都市的新的水墨語言。

同時,我們也始終在研究傳統中國畫在當下文化語境中的生存狀態和發展可能,重視其蘊涵的傳統文化的優秀基因在新水墨建構中的傳承和重要價值。歷屆展覽的“筆墨在當代”“筆墨傳承”“筆墨新境”“水墨型學·筆墨概述”等課題,審視筆墨及其承載的傳統元素,進而引發我們對水墨革新和傳承相互關系的深入思考。

美術文化周刊:“雙年展”的國際性是如何體現的?它對推動水墨藝術的國際傳播起到了怎樣的作用?

董小明:作為國際性大展,“雙年展”先后策劃了“韓國現代水墨”“新加坡現代水墨”“日本現代水墨”等專題展,舉辦了“國際視野中的中國藝術”等專題討論,數百位海外藝術家、理論家和策展人熱情參與其中,發揮了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讓水墨藝術成為全人類共享的精神財富的良好作用。30年來,幾十個國家和地區的上千位藝術家的數千件水墨作品參加了深圳國際水墨雙年展,今天,這些作品已成為一份豐富而完整的水墨藝術時代樣本,為我們展開了水墨藝術當代發展的壯闊畫卷。(高素娜)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