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探訪安徽滁州非遺小鎮:讓非遺文化走入尋常百姓家

2019年04月29日08:0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探訪安徽滁州非遺小鎮:讓非遺文化走入尋常百姓家

馬氏皮影第六代傳承人孟召杰正為觀眾表演 趙強 攝

“我創建這個烏衣非遺小鎮的初衷就是為了傳承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讓這些非遺文化邁出‘深閨’,走進尋常百姓家,讓大家了解它們,更能喜歡上它們。”安徽遺珍研學文旅有限公司總裁、烏衣非遺小鎮負責人戴齊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鋸琴藝術表演大師的一曲《梁祝》讓人聽得如痴如醉 趙強 攝

中國民間皮影藝術館、木活字印刷術研學館、木偶戲體驗館、鋸琴藝術研學體驗館……近日,安徽滁州市首屆網絡文化節暨(第四季)網絡主題宣傳活動啟動,記者和皖、蘇、浙、滬等多省市媒體記者共赴滁州,實地探訪了位於滁州南譙新城中心區的烏衣非遺小鎮。

中國民間皮影博物館(滁州館)中的部分皮影作品 趙強 攝

據戴齊良介紹,烏衣非遺小鎮佔地面積660畝,水面280畝。是集生態觀光、地域文化、非遺文化於一體的研學旅行基地。截至目前,小鎮已入駐非遺文化項目50多個,其中世界級非遺項目4個﹔國家級非遺項目16個﹔省級非遺項目18個。入駐的非遺傳承人、工美大師百余人。

非遺小鎮一隅 趙強 攝

在非遺小鎮的中國民間皮影博物館(滁州館),馬氏皮影第六代傳承人孟召杰正為觀眾表演《西游記》經典片段之一的“豬八戒背媳婦”,搞笑有趣的故事情節,被孟召杰手中的皮影演繹得活靈活現。

孟召杰告訴記者,他16歲就開始跟外公學習皮影雕刻、表演。“皮影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我認為我有責任要把它傳承下去,我們在傳承和普及上下了很多功夫,如開展皮影進校園、進社區﹔在皮影博物館手把手教想要學習的皮影愛好者們。此外,我們在傳承的基礎上,也進行了創新,我們增加了一些‘現代’元素,讓觀眾更容易接受。”

據了解,中國民間皮影博物館(滁州館)佔地面積3000平米,內設中國民間皮影展覽廳、中國民間木偶展覽廳、皮影戲演藝廳、木偶戲演藝廳、皮影傳承與教育廳、木偶的制作與教育廳、皮影及木偶演戲創作廳、磁性皮影研學創作廳等10余個展廳。此館由中國皮影收藏家、一級民間手工藝大師,馬氏皮影第五代傳承人馬德民創辦。

在非遺小鎮的另一個館——鋸琴藝術研學體驗館,鋸琴藝術表演大師的一曲《梁祝》讓人聽得如痴如醉。據介紹,鋸琴也稱之為樂鋸,是一種無鍵、無鉉的樂器,它無固定的位置,更無定調的特殊樂器。該體驗館主要包括鋸琴展示區、鋸琴演藝區、鋸琴體驗區、鋸琴大舞台、鋸琴傳承教育區及鋸琴產品展銷等。

“非遺文化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藝術瑰寶,我們小鎮將著力突出非遺文化的體驗互動性,讓非遺文化走入尋常百姓家。同時,重點將場館的研學內容打包成旅游產品,根據不同需求的群體,定制相應的場館課程,滿足研學團隊需求。”戴齊良說,今年7月,小鎮還將舉辦國際劇場藝術節,開展國際文化藝術交流體驗等。(趙強)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