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敦煌陽關現代“守關人”:常懷敬畏心 日行萬余步

2019年04月29日08:0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敦煌陽關現代“守關人”:常懷敬畏心日行萬余步

陽關博物館副館長吳豐萍(左四)正在為孩子們講解。(資料圖) 鐘欣 攝

 在甘肅敦煌戈壁荒灘的陽關景區內,烈日當頭,陽關博物館副館長吳豐萍戴著遮陽帽,查看著景區內的建筑和土遺址,沿途碰到游客提問,她都會停下來解答。這是她來到該景區的第16個年頭,“日行萬余步”是她的日常寫照,“常懷敬畏心”則是她作為“現代守關人”的內心堅守。

陽關,曾是中國漢唐時期重要的邊塞關隘和最早的海關,為保疆安民、維護西域穩定,保障絲綢之路暢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是研究絲綢之路、中西文化交流史的重要物証,是敦煌文化和絲綢之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9年4月5日,西北師范大學第二附屬中學將敦煌市陽關博物館作為學校的歷史文化教育基地及研學基地正式進行挂牌。陽關博物館副館長吳豐萍(左五)參加了揭牌儀式。(資料圖) 鐘欣 攝

為了更好地保護這些文物遺址、承傳發揚敦煌文化,2003年陽關博物館開館。該館整體呈現仿漢建筑風格,佔地約10萬平方米,是目前中國西北地區最大的景點式遺址博物館﹔由兩關漢塞陳展廳、絲綢之路陳展廳、陽關研究所、漢闕牌樓、仿古兵營、陽關都尉府、仿漢陽關關城、仿漢民居一條街、旅游工藝品展銷中心等九部分組成的磚混結構仿漢城堡式建筑群。

2003年,敦煌人吳豐萍來到了陽關博物館,成為一名講解員。“雖是土生土長的敦煌人,但我對自己的家鄉一知半解,陽關的歷史、絲綢之路的故事,這些我都不清楚。”她說,“甚至我總是在想,敦煌為什麼有這麼多的游客?”

做了三年講解員后,吳豐萍從不懂到理解,並將這些晦澀難懂的歷史知識用自己的語言傳遞給游客,“日漸喜歡上這份工作,再到如今的熱愛和堅守。”

回想起最初剛來博物館工作的時光,遠離市區、條件艱苦、通訊不發達這些都不是吳豐萍最為“擔憂的”,她說,“那個時候,都有一種緊迫感,就是沒有時間學習,白天要講解,晚上有時候還要帶著游客看日落,一天工作14、15個小時也是常有的事情。”

吳豐萍說,陽關作為古代關隘,為了國家安定、絲綢之路的暢通和中西經濟政治文化的交流,作出了重要貢獻。在如今的和平年代,這個作用基本沒有了,但是它留給后人的文化涵義、精神力量,這是永久的,而如何讓這種悠久輝煌的歷史延續下去,必須有人去傳承。

“游客第一眼看到古代遺跡,他並不能立馬就能感受和觸摸到它的這種歷史的輝煌和悠久,所以體驗、參觀、講解都是缺一不可的。”吳豐萍說,在博物館中,有文物、圖片、沙盤、文字,結合景區內遺跡,館藏文物豐富,陳展風格新穎,系統地反映漢唐時期敦煌及陽關的繁華與變遷﹔還有講解員通俗易懂、專業且生動的講解,讓游客感知中國經典的歷史文化。

目前,該景區共有100多位員工。吳豐萍也從最初的講解員,成為了副館長。

作為現代守關人,吳豐萍每天仍堅持學習,並將每月的10日、20日、30日定為學習日,邀請甘肅高校專家前來授課講學。

對於日漸增加的游客量,吳豐萍也是“喜憂參半”。她說,游客多了,這說明有很多的人喜歡敦煌文化,喜歡中國文化,但是人多了,難免“眾口難調”,需要景區不斷提升服務,設計旅游線路,改進深度旅游體驗,滿足游客多樣化的需求。

目前,游客游覽陽關景區,可通過參與憑吊古跡、參觀展覽、登城遠眺、持牒出關、飲酒壯別、騎射練兵、刻石留名、漫步陽關道、攀行獨木橋、沙漠探險、品嘗農家餐飲等特色活動,領略大漢盛唐歷史文化的燦爛與輝煌,欣賞大漠自然風光的奇險與廣闊,體驗風土人情的淳朴與自然。

在不斷開發特色文化旅游資源的同時,陽關博物館也始終堅持加大對遺跡的保護。吳豐萍說,文化旅游保護與開發必須同步進行,尤其是隨著游客量的增多,提升了人力巡查管護的力度,並依靠科技手段來加強管理。

“敦煌文化博大精深,需要一代代人去守護和傳承。我們對工作要懷有敬畏之心,不斷思索,不斷進步。”吳豐萍說,這是現代守關人的職責所在,也希望到訪的每一位游客都能夠不虛此行,有所體悟和收獲。(丁思 高瑩)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