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豆汁兒裡嘗遍百味人生 京味話劇《豆汁兒》上演在即

2019年04月29日08: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豆汁兒裡嘗遍百味人生京味話劇《豆汁兒》上演在即

原創話劇《豆汁兒》片段 杜洋 攝

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原創話劇《豆汁兒》將於5月10日至19日在國家話劇院先鋒劇場演出。“一家人就像綠豆,各自發酵,互相成就”,在28日的發布會上,青年導演謝可用做豆汁兒的工藝來比喻該劇。

該劇講述了一個原汁原味的北京故事——老李經營祖傳豆汁店已有40多年了,但大齡未婚的女兒一心想改變豆汁的經營方式,留學歸來的兒子為了創業而在外借錢,同難共苦的老伙計因不想成為豆汁店的負擔不辭而別。在一地雞毛的煩惱中,老李竟檢查出自己患了腦瘤……

原創話劇《豆汁兒》片段 杜洋 攝

《豆汁兒》由鐘海清、潘汛洪、謝可共同編劇,他們在創作中更加注重小人物的內心挖掘與情感流露,作為劇中“小編劇”一角的原型,鐘海清坦言,“劇本傳達了一種傳統文化的當代精神:家風和技藝,都是不知不覺地,在酸中帶甜、甜中帶澀的生活裡悄悄地傳承著。”

作為一名“90后北京土著”,導演謝可坦言希望把胡同裡的故事搬上舞台是一直以來的願望。他對北京人的生活有著深刻獨特的理解,而這部劇的內核仍是“家”。與前兩輪相比,本輪《豆汁兒》在文本、舞美、音響、道具等多個方面都進行了全面提升,“文本層面,在傳統中又不斷創新,加入了人工智能、虹膜系統等情節,讓這部話劇更具有當代性﹔同時,為體現傳統手藝與匠人精神,我們也將採風中所學到的綠豆挑揀技術、包裝工藝等呈現在舞台上。”

原創話劇《豆汁兒》片段 杜洋 攝

在這部京味兒話劇的七位演員中,五位都是土生土長的北京人。如在劇中飾演女兒的國家話劇院優秀青年演員楊晨就是典型的“北京大妞”,她對於劇中角色的理解就是“岔著岔著就把溫暖給岔出來了”,她坦言,“女兒李虹表面上大大咧咧,實際上情感細膩,跟我本人很像。她是一個紐帶,將父親、弟弟、小編劇幾個人的情感聯系到一起。”

而作為“新北京人”,張凱歌、劉子郁在劇組主創的帶領下,也深刻地體會到老北京的文化底蘊。他們表示,每一個北漂在北京都會有一段不平凡的感情,相信觀眾一定能從劇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感受這部戲的溫暖。

極具老北京特色的“大取豆汁店”將被搬上舞台,舞美靈活運用帶有老北京特色的魚骨瓦、大槐樹、門墩等元素,鏤空的門樓,以一種繪畫感的勾線表現形式與京派建筑虛實結合,給觀眾一種既真實又寫意的視覺感受。(應妮)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