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瀘沽湖畔“80后”摩梭畫師:希望傳承傳統繪畫技藝

2019年04月29日08: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瀘沽湖畔“80后”摩梭畫師:希望傳承傳統繪畫技藝

瀘沽湖畔“80后”摩梭畫師喇兵瑪扎實。 王磊 攝

“摩梭繪畫的表現手法不僅注重原始的點線面的繪畫,還重視色彩的搭配,通過紅、綠、黃、白、藍五種色彩的搭配,表現出庄重、喜慶、吉祥等理念。”28日,記者來到四川省瀘沽湖景區內一處普通的四合院裡,“80后”摩梭畫師喇兵瑪扎實正手拿著畫筆,蘸取礦物質粉做成的特殊顏料,一筆一筆在畫布上細細描摹,為即將送往當地雍仲林寺廟的唐卡畫《佛祖》做最后“補色”的工序。

今年32歲的喇兵瑪扎實出生於瀘沽湖多舍村,當地的繪畫、紡麻等摩梭傳統技藝,因保持色彩艷麗、線條精細而頗負盛名,其中摩梭繪畫的主要內容包括布畫、唐卡畫、版畫、紙畫等。

瀘沽湖畔“80后”摩梭畫師喇兵瑪扎實。 王磊 攝

“我從小看著爺爺繪畫唐卡,耳濡目染學到了很多摩梭人傳統的繪畫技藝。”喇兵瑪扎實的爺爺友抓尼瑪在唐卡繪畫上有一定研究,他6歲起便主動跟著爺爺從基本功練起,在棉布上上膠、打石膏、磨畫布、認顏料……

“我很喜歡摩梭傳統繪畫,尤其喜愛唐卡繪畫。小時候家裡沒有畫布時,我就在地上畫。”出於對繪畫的熱愛,喇兵瑪扎實無論走到哪裡,就會“畫”到哪裡。

喇兵瑪扎實10歲那年,為了進一步提升自己的繪畫技藝,他拜師當地的繪畫師傅扎巴,學藝2年。喇兵瑪扎實在14歲的時候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第一幅佛像唐卡畫,但他卻高興不起來,“與師傅畫的唐卡畫相比,我在構圖、著色、勾線等方面的處理上還存在差距。”此后,喇兵瑪扎實更加認真地練習繪畫,提升技藝,他每天8點起床開始繪畫,包括唐卡畫、壁畫、紙畫等,從不間斷。

如今,喇兵瑪扎實在村裡的“名氣”很高。“我們村幾乎所有經堂的唐卡畫、房屋的壁畫都是喇兵瑪扎實師傅畫的。”村民央章次第說,喇兵瑪扎實畫的唐卡畫,線條優美,刻畫細膩,工藝手法十分精湛。“我家要修新房了,到時候一定請師傅為我們畫一幅唐卡畫。”

為了讓更多人喜歡和傳承摩梭人傳統的繪畫技藝,喇兵瑪扎實近兩年來收了四個徒弟。

村民喇友抓跟隨喇兵瑪扎實學習繪畫有1年了,不少村民家的壁畫都是兩人合作完成的。“我特別喜歡摩梭傳統繪畫,這是一種工藝,雖然我們現在隻有幾個人跟著師傅學習,但我覺得很有意義。”

“將摩梭人傳統的繪畫技藝傳承下去是我的責任和心願。”喇兵瑪扎實向記者說道,“隻要有人願意學,我就會免費教他們。”(何佳欣)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