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九位巨星雲集國家大劇院 男版《天鵝之死》展現堅韌之美

2019年04月30日08:1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王小京攝

“世紀舞者”弗拉基米爾·馬拉霍夫、“芭蕾皇后”烏蘭諾娃、“芭蕾優伶”斯維特蘭娜·扎哈洛娃……4月29日,《馬拉霍夫和朋友們芭蕾精品薈萃》亮相國家大劇院,包含世界芭蕾巨星弗拉基米爾·馬拉霍夫在內的九位頂級舞者為京城觀眾獻上了一場名副其實的芭蕾盛會。

首演當晚,由“世紀舞者”弗拉基米爾·馬拉霍夫演繹的《缺失》和《天鵝之死》,以舒展大氣的肢體語言和富有感染力的表演征服了現場觀眾。尤其是享有盛名的經典之作《天鵝之死》,這支描繪天鵝生命最后時刻、展現與命運抗爭的作品,曾多次被“芭蕾皇后”烏蘭諾娃、“芭蕾優伶”斯維特蘭娜·扎哈洛娃、“世界第一白天鵝”烏裡安娜·洛帕金娜等知名舞者演繹。而馬拉霍夫演繹的男版《天鵝之死》,則賦予了經典作品截然不同的解讀,力量與現代的結合,讓觀眾不僅看到天鵝臨死之際的悲傷和淒慘,更感受到頑強、堅韌的拼搏精神。

有著豐富古典芭蕾表演經歷的柏林國家芭蕾舞團首席舞者丁奴·譚馬茲拉卡奴、德國卡爾斯魯厄巴登國家劇院獨舞明星莉薩·帕夫洛夫,為觀眾演繹了《艾斯米拉達》大雙人舞選段和浪漫芭蕾舞劇杰出代表作《仙女》選段。俄羅斯米哈伊洛夫斯基劇院獨舞明星朱利安·麥凱和莫斯科大劇院主要舞者克裡斯季娜·克列托娃合作演出了《羅密歐與朱麗葉》第二幕中互訴衷腸的“陽台幽會”,以及《堂·吉訶德》中以密集舞蹈技巧著稱、堪稱芭蕾舞者“試金石”的雙人舞片段。

著名編舞家本杰明·米派德因出演並擔任奧斯卡獲獎電影《黑天鵝》編舞而廣為人知,此次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的首席舞者阿萊西奧·卡爾博內、利蒂希婭·皮若爾演繹的《孤獨在一起》,便是米派德2015年根據菲利普·格拉斯所作曲子而創作,講述了現代生活中人與人雖互相陪伴,卻總覺得擁有越多越孤獨的矛盾現象。

《馬拉霍夫和朋友們芭蕾精品薈萃》還將於4月30日繼續上演。除《仙女》《缺失》《遺忘》《美洲》《公園》《天鵝之死》《堂·吉訶德》之外,丁奴·譚馬茲拉卡奴、阿萊西奧·卡爾博內、朱利安·麥凱還將分別演繹獨舞作品《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艾瑞珀》和《胡桃夾子》。(王廣燕)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