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話劇《國魂》:再現報國精魂

2019年04月30日08:2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話劇《國魂》劇照 資料圖片

“老鄧,這是我的底線,你聽聽這蓋革計數器,輻射不小了,你不能再靠近了。”二機部副部長趙敬璞幾近哽咽。“讓年輕人都撤出來吧,我得進去。”鄧稼先堅定地走向前方……

舞台上,實驗中的氫彈沒有爆炸,為查明原因,鄧稼先冒著生命危險要找回氫彈﹔舞台下,滿場觀眾噙著淚水觀看……

日前,由四川省綿陽市與四川文化藝術學院共同打造、以弘揚傳承“兩彈一星”精神為主旨的話劇《國魂》在北京中央黨校精彩上演。近2000名中央黨校當期在訓學員觀演,共同回顧崢嶸歲月,感受“兩彈一星”精神的深刻內涵。

這是一部根據史實改編的話劇。眾多“老戲骨”的精彩表演,全面、真實地再現了研制“兩彈一星”這一段鮮為人知的歷史,反映了老一輩科學家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勇於登攀的精神。

此前,該話劇已在四川省內多次公演。現已85歲、因三線建設而到四川工作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張錫祥看過話劇后告訴記者,話劇劇情與他工作的記憶一致,話劇所反映的“兩彈一星”精神在今天更具有時代意義,青年一代應該不斷繼承和發揚這樣的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回家——他們有共同的信念

開幕,光起。鄧稼先、任新民、郭永懷、孫家棟、於敏等科學家提著行李,各自走在趕往港口、飛機場、火車站的路上。他們在不同的國度,都得到了同一個消息——10月1日下午3時,北京數十萬群眾齊集天安門廣場,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向世界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

眾多科學家意識到,為國家奉獻的好時候到了。回憶起當年的情形,科學家們齊聲說:“那一年,我們隻有一個信念,那就是回家!”

為了回家,錢學森在美國被軟禁了整整五年。為了回家,郭永懷燒掉了自己數年的研究數據手稿……為了回家,科學家們可謂不惜代價。

郭永懷回國之后,經常往返於荒涼的戈壁、幽深的峽谷、潮濕的山洞……但他從不后悔:“用我的畢生所學報效祖國,是我最大的心願!”

郭永懷的飾演者孔斐說,這句話不僅是郭永懷的心聲,也是締造“兩彈一星”的眾多科學家的心聲。

四川人民藝術劇院藝術總監、鄧稼先飾演者賈建立說,很多科學家回國的時候都不知道,自己將參與到多麼偉大的一項事業中來,但他們清楚地知道,自己將失去優渥的生活。然而,他們依然義無反顧,懷著責任與期待,回到了百廢待興的祖國。他們的愛國精神,值得我們永遠學習、繼承和發揚。

奉獻——他們是國之魂

“你要調到哪裡呢?”“不能說。”

“干什麼工作?”“不知道,也不能說。”

一個夏夜,鄧稼先對妻子許鹿希說,他今后恐怕照顧不了這個家了,他的生命就獻給未來的工作了,做好了這件事,他這一生就過得很有意義,就是為它死了也值得。

鄧稼先和他的朋友們,在跟時間賽跑,他們不想讓中國的核武器事業被別人落下太多。他奔忙在戈壁、沙漠、深山,在辦公室、在試驗場,他操心的事情很多,作息毫無規律,他無所畏懼,直面任何困難甚至核輻射,最后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很多次體檢,他都錯過了,也許是故意錯過的吧。”具體負責領導“兩彈一星”研制工作的張愛萍沉痛地說。

“叫花子再窮,也得有一根打狗棒!”科學家們為了改變新中國腹背受敵的窘況,奉獻了自己的一切。他們隱姓埋名、淡泊名利、無私奉獻,用巨大的努力和犧牲、驚人的毅力和速度實現了國防科研事業的戰略性突破。

郭永懷在青海的實驗中發現一個重要線索,匆忙坐上了夜航回京的班機。飛機在即將抵達北京時突然失控墜毀了。搜救人員發現,郭永懷和他的警衛員緊緊抱在一起,人被燒焦了,他們倆緊緊保護著的公文包卻完好無損,裡面裝著寶貴的數據……

“他們是國之魂!”導演馮佳說,這些科學家用他們的堅持、努力和無私奉獻托起了共和國的脊梁,他們是中國精神的造就者,他們的故事和精神有著直指人心的力量。

傳承——建功立業新時代

“你們的任務完成了,可‘兩彈一星’的任務並沒有結束,‘兩彈一星’的精神會永遠傳承。”話劇進入尾聲,青年科學家們走上舞台,他們說,“我們會把你們的精神發揚光大,我們,也一定會超過你們!”

話劇內外,“兩彈一星”精神都在傳承並發揚光大。2017年,綿陽市“兩彈一星”干部學院成立,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一批又一批干部群眾來此參觀學習,老一輩科學家的高尚精神不斷激勵著年青一代在不同崗位上努力奮斗、勇攀高峰。

馮佳說,《國魂》這部劇的創作,對主創團隊來說是一次精神的洗禮,也是對“兩彈一星”精神的傳承和弘揚。

創作期間,主創團隊多次到兩彈城採風,穿越時光,感受“兩彈一星”科學巨匠們真實的生活、工作場景,更加深入刻畫人物形象。話劇《國魂》整場演出始終響徹愛國奮進、勇攀高峰的主旋律,場景壯闊、感情真摯,引起了現場觀眾的強烈共鳴。

通過話劇,觀眾不僅看到了科學家為鑄國之重器不懈奮斗的場景,也感受到了他們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崇高品質和家國情懷。舞台上,演員們演得情真意切,故事跌宕,扣人心弦。舞台下,大家靜靜地觀劇,生怕錯過一句台詞,不時還有人抬手擦淚。

觀劇后,觀眾紛紛表示,話劇《國魂》是一首紅色贊歌、時代頌歌,我們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立足崗位努力奉獻,在新時代建功立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努力。郭永懷的親屬代表、曾就職於空軍某研究所的郭濤表示,該劇生動還原了“兩彈元勛”們甘於寂寞、投身偉大事業的情懷,讓人更深刻地理解到“兩彈一星”精神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內涵,“兩彈一星”精神永不過時。(李曉東 周洪雙 牛夢笛)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