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古人也喜歡乖巧可愛的兔子 從這些藝術品就可以看出來

2019年05月05日08:18 | 來源:新快報
小字號

廣寒宮裡,嫦娥與玉兔的神話故事廣為傳誦。對於兔子這種看起來很可愛的動物,其實古人也非常喜歡。從流傳下來的一些文物看,古人因為喜歡兔子,更多地將它們的形象雕進了美玉裡面。商代婦好墓中就有出土玉兔。也有藝術家將青銅水盂也做成了兔形。以下這些流傳下來的兔形藝術品也許對於幫助我們了解古代的藝術有所幫助。

兔形佩

●西周 ●長4.5厘米、寬2.7厘米

此器雙面片雕,造型稍異,但均為兔臥狀,腿前伸,長耳后伏,尾尖上翹,碩臀,圓眼,吻部穿一透孔,乖巧可愛。

兔形玉佩最早見於商代,以殷墟婦好墓出土最為典型。

商代玉兔的耳也略向后抿,但做奔跑狀,眼圓睜、腿部擺動、尾部翹起,靈活中透出機敏,動感很強。

圓雕玉兔佩

●西周 ●長3.2厘米、寬1.5厘米、高1.5厘米

陝西省西安市張家坡出土。玉質碧綠色,圓雕。玉兔四肢彎曲呈蹲伏狀,雙圓眼向外凸起,長角向后伏,形狀如磨菇形,角下有雙耳,嘴大張,口部琢一圓孔直通到尾部,孔兩面鑽成,孔徑達0.6厘米。背部起脊,短尾,臀部肥碩,刻出四肢及爪部輪廓,身體隻刻出兩道區分肢體肌肉的弧線紋。玉質光潤。

周代雕刻的玉兔有立體圓雕,也有片雕,形狀有站立式,也有臥伏式等。

周代玉工能抓住兔的基本特征,准確雕刻出兔的形態,具有立體感,沒有過多的紋飾雕刻,給人一種朴實粗獷的藝術美感。

周代早期玉兔,多光素無紋,雕琢精細,造型生動,十分可愛。該玉兔頭頂長角,很別致,是周代動物玉雕中的精品。

玉兔

●西周 ●長3.2厘米、寬1.5厘米、高1.5厘米

陝西省西安張家坡出土。玉為碧綠色,圓雕。玉兔四肢彎曲呈蹲伏狀,雙圓眼向外凸起,長角向后伏,形狀如蘑菇形,角下有雙耳,嘴大張,口部琢一圓孔直通到尾部,孔兩面鑽成,孔徑達0.6厘米。背部起脊,短尾,臀部肥碩,刻出四肢及爪部輪廓,身體隻刻出兩道區分肢體肌肉的弧線紋。

周代玉兔,片雕較為多見,多光素無紋,而圓雕玉兔較為少見。此器雕琢精細,造型生動,色綠質佳,光亮潤澤。考古發掘報告稱其為玉免,但其頭頂長角,很別致。

穿孔玉兔佩

●西周

●上:長4.3厘米、寬2.2厘米

●下:長4.5厘米、寬2.7厘米

兩件玉兔形狀基本相同,綠色,體扁薄。玉兔呈伏臥狀,側視,圓眼,長耳后伏,嘴緊閉。翹尾,臀部肥碩,前后腿屈臥,刻出爪紋。用明刻線勾出身體各部位輪廓,嘴穿一透孔,兩面紋飾相同。

片雕,線條簡潔明快,形象生動,質朴可愛。這種形狀的玉兔,在周代較為多見。西周時期琢玉風格與商代有所不同,其造型生動,突出主要特征,線條遒勁有力,流暢自如,紋飾有繁、簡之分。

兔形青銅水盂

●西漢

●文具

●高5厘米、長15厘米

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市出土。這件銅水盂是研墨時向硯內注水的硯滴。

中國古代的硯滴多取與水有關的動物形象,此硯滴則為兔形,兔為月的象征,而月屬陰,也與水有關。

羊脂白玉兔佩

●隋 ●高2厘米、長2.7厘米

陝西省西安市李靜訓墓出土。玉為白色,圓雕。

此兔臥伏狀,昂首,頭小,臉部較長。雙目前視,嘴部較尖,雙耳較大后抿。短頸,頸部較粗。前胸凸出,前胸及腰臀部豐滿圓潤,臀后有一短尾。四肢彎曲,臥伏於地,前肢較長,向前伸展。腹部中間橫穿一斜孔,孔由一面鑽入,可供穿系佩戴。器底琢出凹槽。

玉兔造型生動,紋飾簡練。羊脂白玉,玉質細膩,晶瑩潤澤。器身光素無紋飾,隻用幾條陰刻線表示獸身輪廓,體現出白玉本身的質感。出土時,此器位於墓主胸骨之處,原可能是以絲帶穿之挂於頸部。由此可知,此器應為墓主生前之佩飾,是一件精美的藝術品,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隋書》記載,於闐“山多美玉”。隋代隨著全國統一,結束了長期分治和混亂的局面,朝廷派官員裴矩管理和協調西域的貿易,和田玉又開始大量流入中原。

青白玉兔

●明 ●長6厘米、寬2.5厘米、高2.8厘米

青白玉,圓雕。兔呈蹲臥狀,頭上雙耳長且后抿,耳中部呈窪狀。頭部長圓,吻部較尖,雙圓眼外突,鼻、嘴、胡須雕刻精細。臀部肥碩,短尾上卷,四肢前屈蹲臥。底部刻出肢爪,腹部橫向對鑽兩穿孔,可系挂。

兔紋是古代常見的玉雕題材。從出土的玉兔來看,商代婦好墓中已有出土,紋飾簡潔。西周時期,有片雕玉兔和圓雕玉兔,形象可愛。山西曲沃晉侯墓出土了西周玉兔形尊。西安李靜訓墓出土了隋代圓雕白玉兔佩,玉質溫潤,造型生動。西安韋美美墓和唐興慶宮遺址出土了兩件唐代白玉兔,浙江史繩祖墓出土了南宋白玉兔,上海鬆江區西林塔出土了元代水晶兔。時代不同,玉兔的造型及雕刻方法也不相同。(曾貴真)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