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靳尚誼:美術館是畫家作品最好的歸宿

2019年05月05日08:54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延安老農(油畫) 50×59.7厘米 2001年 靳尚誼 中央美術學院藏

古堡(油畫) 39.1×54.3厘米 1981年 靳尚誼 中國美術館藏

日前,由中國美術館、中央美術學院共同主辦,北京靳尚誼藝術基金會協辦的“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國家美術作品收藏和捐贈獎勵項目:靳尚誼捐贈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展。展覽展出中國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中央美院原院長靳尚誼創作於各個時期的油畫、素描作品87件,其中,中國美術館藏品81件,其余6件是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北京畫院美術館、中華藝術宮的藏品。展覽涵蓋了靳尚誼在藝術創作不同時期的語言風格,呈現了其創作意識轉變的形態,回顧和展現了靳尚誼藝術創作生涯的卓著成就。

傾心耕耘 藝程璀璨

靳尚誼是一位在藝術創作上有卓越成就,在藝術教育上有杰出貢獻的美術家、美術教育家。他1934年生於河南焦作。1953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繪畫系﹔1957年結業於馬克西莫夫油畫訓練班,並留校在版畫系教授素描課﹔1962年調入油畫系第一畫室任教。時至今日,85歲高齡的靳尚誼,已經在美術創作與教學領域耕耘70個春秋。

此次展覽展出作品均是靳尚誼的代表性畫作,分為肖像畫、風景寫生、肖像寫生、少數民族人物寫生、女人體藝術、新創作六大板塊。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結合展覽呈現的六大板塊,將靳尚誼的藝術創作分為三個階段:1953年始受馬克西莫夫造型藝術語言風格的影響,接受現實主義的創作觀念﹔1979年以后回歸藝術語言本體,注意接收歐洲古典主義藝術語言風格的影響,《塔吉克新娘》《青年女歌手》是其最具代表性的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名作﹔1995年以后將古典主義寫實繪畫與中國寫意觀念結合,形成自己的油畫民族化之路時期,代表作是《畫家黃賓虹》《晚年黃賓虹》《八大山人》。“我覺得最大的收獲是中國人也能夠熟練掌握西方油畫的技法。在表達自己的追求時,兼顧中國的文化內涵與西方油畫的精湛技巧,使自己的作品呈現出一種不同於西方狀態的新的抽象美。我想為這個目的付出畢生的努力也是值得的。”靳尚誼在展覽自述中說。

見畫如面 筆繪心象

從藝70年來,靳尚誼為中國美術和美術教育事業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這份貢獻,是由他堅定的文化理想、博大的藝術情懷和始終堅持的探索追求精神構成的。“有兩個重要的學術屬性是我們今天特別要學習的:一是他的藝術來自生活,來自人民。二是靳先生為中國油畫的課題探索付出了長期的心力。”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表示,一幅作品有沒有真實、真切而豐滿的時代性,在於藝術家是不是真誠地投身時代。在這方面,靳尚誼和中央美術學院以及美術界的許多老前輩身上最可貴的品質就是貼近生活,在生活中去發現美、提煉美,把自己真摯的情感注入筆端,畫出了一批具有嶄新文化屬性和時代特征的作品。同時,靳尚誼對中國畫包括中國書法也看得非常重,他把自己的學術課題設定在如何把西方的油畫語言和中國畫的美學形式做內在的結合。

對於靳尚誼在油畫創作中個性與共性的藝術表達,中央美術學院美術史系教授、美術評論家邵大箴也分享了自己的觀點。他認為:“油畫是世界性的語言,世界性的語言有共同的標准,有共同的美學追求﹔藝術個性就是表現自己的真性情,把自己的內心流露出來,它不是做出來的,也不是要做一個所謂的風格給人看。靳尚誼吸收了民族文化的精華,他把普遍性和特殊的民族文化的追求,自己對藝術的追求,結合在一起,形成了他的藝術特點。他幾十年來在油畫創作上所做的艱苦探索,在這方面取得的成就,是值得我們認真研究的。”

藝術作品是藝術家思想境界和藝術追求的真情流露。“在我看來,一位藝術家70年的創作生涯,一方面是與社會發生聯系,從人民中來到人民中去,把他的藝術植根在中國社會的歷史變革與文化發展中,但是另一方面,作為藝術本體,藝術的自律性,藝術家自身的藝術語言研究和創造是藝術發展的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寫生、臨摹和創作是靳尚誼油畫語言研究的三個方法論。本次捐贈展中,大部分為靳先生的油畫肖像作品,這些作品一方面是藝術家對人民生活的描繪,另一方面是他研究油畫語言的方式。” 中央美術學院藝術管理與教育學院院長余丁說。

德藝雙馨 經典永恆

此次作品展,是中國美術館為靳尚誼舉辦的第三次大型個人展覽。在展覽開幕式上,靳尚誼向大家介紹了自己幾次向中國美術館捐贈作品的歷程:“1961年第一次全國美展,伍必端先生與我合作了一張《毛主席和亞非拉人民在一起》,當時正值中國美術館剛建成,就收藏了。改革開放以后,第六屆全國美展時,收藏了我的若干張畫。2009年,我捐贈了共30余幅作品,10幅油畫、20多張素描。2019年,10年過去了,我又畫了一批新的作品。這一次捐贈了20幅油畫和15件素描作品,這裡包括早期的一些寫生,還有近期的一些作品。”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其實很簡單,我覺得作為一個畫家,作品最好的歸宿就是美術館。此外,我對中國的美術館建設非常感興趣,也很重視。因為美術館建設是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與西方相比,中國的美術館建設起步晚,直至2010年以后,眾多美術館才紛紛建立,在這一特別的時期,我希望用我的作品,讓美術館建設在新時期得到更大發展。”靳尚誼說。

對於靳尚誼捐贈作品的意義,吳為山表示:“這些作品是靳尚誼心血勞作的藝術結晶,是他在求索路上的一個個裡程碑,也是新中國美術及美術教學的發展在具體藝術家身上的體現,是時代的記錄,它們將成為我們深入研究靳尚誼的藝術創作,研究20世紀中國美術發展史,乃至研究中西方美術交流史的重要資源。中國美術館為靳尚誼舉辦作品展,並將其列入國家美術捐贈與收藏系列,這是對靳尚誼先生的敬仰與尊重。”

“靳先生捐獻的作品,其價值遠遠超過了美術珍藏自身的價值,超過了油畫本身的價值,具有更廣泛的文化歷史意義。這批素描和油畫贈品不僅體現著我國20世紀中期至21世紀的藝術水准,而且是珍貴的社會文化史的生動見証。其次,靳先生的作品也是中國油畫發展的縮影。”中國美術學院藝術人文學院院長曹意強說道。

如今,隨著經濟文化的繁榮發展,美術館在公民文化藝術教育、審美觀念普及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藝術家將自己的作品捐贈給美術館,對美術館豐富館藏精品,發揮美術館專業功能,深入開展美術研究,啟發更多藝術家及后人對作品歷史價值的思考,有著重要的意義與作用。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靳尚誼再次將他的部分代表作品捐贈給中國美術館,其高尚品格和家國情懷會帶給我們更多啟示。(周洋)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