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立夏習俗知多少?食用五色飯 “稱人”以驗肥瘦

2019年05月06日08:0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清明秫秫谷雨花,立夏前后栽地瓜”立夏是傳統的二十四節氣之一,預示夏天的到來,天氣將逐漸炎熱。在古代,人們要舉行隆重的“迎夏”儀式﹔民間亦逐漸形成了吃“五色飯”、雞蛋等一系列習俗,寓意消災祈福。

資料圖:一位小朋友在誦讀古詩《立夏》。 中新社發 張暉 攝

立夏為夏季開始 預示季節轉換

作為一個較為重要的節氣,立夏確立的時間很早,大致在戰國末年(公元前239年)就已經出現。古時按農歷劃分四季,它被認作是夏季的開始,預示著季節轉換。

但按照氣象學標准看,此時中國一般隻有福州到南嶺一線以南地區會有夏季的感覺,而東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區則剛剛進入春季,全國不少地區平均氣溫在18--20℃上下。

《逸周書·時訊解》中對立夏有如此解釋:“立夏之日,螻蟈鳴。又五日,蚯蚓出。又五日,王瓜生。”

古時,人們非常重視這個節氣,立夏當天要舉行迎夏儀式。君臣一律穿朱色禮服,配朱色玉佩……以表達對豐收的祈求和美好的願望。

資料圖:孩子們進行“斗蛋比賽。竇躍文 攝

據民俗學專家高巍介紹,該儀式可以追溯到戰國時代甚至更早。在夏朝之后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上自天子下至官宦黎民,都要舉行“迎夏”儀式,到郊外迎接“夏神”的到來。

喝冷飲消暑 食用“五色飯”

隨著歲時演進,立夏習俗變得更加豐富。

明人劉侗在《帝京景物略》中記載:“立夏日啟冰,賜文武大臣。”可見在明代,一到立夏這天,朝廷掌管冰政的凌官就要挖出冬天窖存的冰塊,切割分開,由皇帝賞賜給官員。

立夏日,宮廷裡吃冰,老百姓們則喝冷飲來消暑。據說,江南水鄉還有在這一天烹食嫩蠶豆的習俗。吳藕汀《立夏》詩中說:“無可奈何春去也,且將櫻筍餞春歸。”

除此之外,民間有“嘗三鮮”、吃雞蛋等說法。比如,上海、溫州等地立夏日食用青梅﹔蘇州有“立夏見三新”之諺,“三新”為櫻桃、青梅、麥子,用以祭祖。

“立夏飯”更是一種頗具特色的飲食。它又稱“五色飯”,使用紅豆、黃豆等具有五種顏色的豆類混上米同蒸,熟后可食。高巍解釋,五色飯的寓意源自陰陽五行相生相克的說法,五色意即使五行達到平衡,給人們精神上的鼓勵。

“稱人”以驗肥瘦 流行斗蛋游戲

圍繞立夏,民間也衍生出不少有趣習俗。立夏“稱人”就是其中之一。

資料圖:江西萬載縣,當地民眾紛紛開展玩彩蛋、吃豌豆糯米飯、稱體重等傳統民俗活動,迎接夏天的到來。鄧龍華 攝

夏天到來后,由於氣候炎熱等原因,人們容易不思飲食,體重多少都會下降。“稱人”就是在立夏日用秤給人們稱體重,主要是老人和小孩。

然后,等夏天過去再稱一次體重,和之前的體重做對比,借此分辨健康情況,好及時調理身體。

此外,民間還有“斗蛋”游戲。立夏節時,大人用絲線編成蛋套,裝入煮熟的雞蛋挂在小孩子脖子上,孩子們便三五成群進行“斗蛋”游戲。蛋分兩端,尖著為頭,圓者為尾,斗蛋時蛋頭撞蛋頭,蛋尾擊蛋尾,破者認輸,最后分出高低。

由於人們在夏天容易出現嗜睡、精神不振等情況,俗稱“疰夏”,人們會給孩子拴上“疰夏繩”:用五色絲線系在小孩的手腕等處,以求消暑。這同樣表達了人們祈福消災的美好願望。

夏日養生注意“養心”

無疑,從立夏開始,夏天的腳步漸漸走近。這是一個生機勃勃的季節,但高溫高濕的天氣也給了一些毒虫滋生的機會,需要及早預防。

資料圖:圖為“斗蛋”現場。 董美巧 攝

高巍表示,因此,圍繞立夏才會衍生出上述一系列習俗,比如“稱人”是希望通過這個舉動增添福壽,在夏天多注意氣候變化,及時調整作息和飲食,不要生病。

“心主神,為神明之用”,夏日的高氣溫容易加劇人們的緊張心理,導致情緒煩躁不安,心火過旺。因此,從養生的角度看,立夏后,人們要順應天氣的變化,需注意“養心”。

“夏天是一個重要的季節。‘立夏’的諸多習俗,都是提醒人們為夏季的到來做好准備。”高巍稱。(上官雲)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