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敦煌莫高窟和嘉峪關關城旅游“夜間不打烊”

2019年05月06日08: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五一”小長假期間,敦煌莫高窟窟內燈影幢幢,穿越1600多年的“飛天”在靜謐夜色中輕盈靈動。沒有白天的喧囂和嘈雜,游客有序排隊參觀,低聲細語地穿梭在各個窟。

這是世界文化遺產莫高窟開啟的今年首場“夜游”參觀模式。

資料圖:莫高窟標志性建筑“九層樓”前的游人如織。王斌銀 攝

“夜晚參觀莫高窟游客相對少,干擾會更少一些,不像白天那麼倉促。”來自山東的游客張百惠2日晚參觀后認為,夜游莫高窟更具詩意。

敦煌研究院今年推出的“夜游莫高窟”系列活動,包括“夜游莫高窟”“夜游莫高窟,詩意邊關行”“游姊妹雙窟,走玄奘之路”。期間,參與者還將前往敦煌西線,領略“春風不度玉門關”的意境。

據絲路莫高文化運營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安成杰介紹,夜游莫高窟是為部分尊崇敦煌文化、希望能夠深度了解石窟藝術的敦煌文化愛好者提供的差異化服務,可最大限度滿足游客參觀需求。

據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統計,“五一”小長假期間,莫高窟景區接待游客3.56萬人次。

“天下第一雄關”嘉峪關關城5月1日也開啟夜游模式,開放時間延長至晚上23時。截至5月4日晚,小長假期間關城接待游客量比上年同期增長2倍多。

資料圖:甘肅嘉峪關關城文物景區游客絡繹不絕。 師永紅 攝

嘉峪關關城景區游客服務中心主任汪春梅5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介紹說,為提高市民幸福指數、拓寬外地游客游玩空間,該市推出酒泉和嘉峪關地區市民景區門票免費政策,夜游關城連日來人氣爆棚。

此外,嘉峪關關城對外地游客的門票從過去的“2天有效、隻限進1次”變為“3天有效、無限次進出”。

汪春梅說,關城還推出士兵巡游、經典劇目演繹等活動,游客可在夜晚游覽古城,感受大漠、邊關、冷月,體會古代戍邊將士的豪壯情懷。夜游期間,光化、柔遠、嘉峪關三座城樓用燈光打亮,關城外圍燈光全部開啟,瓮城進行藝術布光,游客可感受大漠中的別樣邊關景象。(南如卓瑪 郭均強)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