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十三陵昭陵修繕完成恢復開放

2019年05月06日08: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經過2年閉園修繕的十三陵昭陵恢復對外開放,本次修繕排除了文物建筑的安全隱患,延續了明代建筑的歷史風貌。 十三陵特區供圖

記者昨日從十三陵特區獲悉,作為十三陵首座大規模復原修葺的帝王陵寢,昭陵目前已經結束兩年的閉園修繕,恢復對外開放。本次修繕排除了文物建筑的安全隱患,延續了明代建筑的歷史風貌,昭陵將以嶄新的面貌重新亮相。

明昭陵位於昌平區大峪山東麓,是明朝第十二位皇帝穆宗朱載垕及其三位皇后的合葬陵寢,自1990年開放至今尚未進行過大規模修繕。由於常年暴露自然,各建筑形制保存完整的昭陵出現了瓦面鬆脫開裂、油飾油皮起鼓脫落、室外台基部分局部殘損、大木柱根局部糟朽等現象,文物建筑存在嚴重安全隱患,對游客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脅。為此,十三陵特區辦事處啟動了昭陵修繕工程。

工程自2016年8月正式啟動后,一直持續至2018年9月,隨后又繼續開展了文物安技防設施的提升工程。本次修繕面積共約2514 平方米,修繕范圍包括祾恩門、東配殿、西配殿、祾恩殿、三座門、櫺星門、宰牲亭、神廚、神庫及院牆、院落地面鋪裝等,排除了文物建筑存在的安全隱患,使文物建筑歷史風貌得以延續。

十三陵特區文物科負責人介紹,修繕工作按照“修舊如舊”的思路,對原則上不需要更換的材料盡量保養維護,必須更換的則採用傳統古建材料,以最大程度還原明代帝王陵寢的古風古貌。接下來,十三陵還將繼續加強文物巡查,排查各個陵寢安全隱患,持續保護陵寢的文物安全和建筑風貌。(孫雲柯)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