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紀錄片發展面臨新課題

2019年05月06日09:04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風味人間》海報

“2018年中國紀錄片生產總投入為46.02億元,同比增長16.4%﹔生產總值為64.45億元,同比增長近7%。從2009年的5億元起步,中國紀錄片行業逐步進入高速發展期,產業規模10年間增長了12倍。”在近日舉辦的《中國紀錄片發展研究報告2019》(以下簡稱《報告》)發布會上,北京師范大學紀錄片研究中心主任張同道對2018年中國紀錄片產業發展整體情況進行了全面介紹。

根據《報告》,互聯網改變了紀錄片的傳播生態以及主流受眾,如何打造紀錄片發展的良性文化生態,成為業界必須面對的新課題。那麼,在新生態環境中,中國紀錄片的創作、生產將何去何從?

新媒體重塑紀錄片產業格局

“2015年以來,國際紀錄片產業一直處於波動與調整中。這其中,新媒體為紀錄片帶來的變化尤為顯著。”張同道表示。記者了解到,在美國紀錄片行業,互聯網新媒體群雄逐鹿,其中奈飛(Netflix)表現最為突出,2018年覆蓋超過190個國家的1.48億訂閱用戶,收入160億美元,同比增長35%,其利潤更是高達16億美元。

另據媒體報道,4月5日,由被譽為“世界自然紀錄片之父”的英國BBC電視台主持人大衛·愛登堡配音的8集自然紀錄片《我們的星球》在奈飛上線播出。對此,外媒評論認為,這意味著BBC電視台由紀錄片建立起來的品牌核心已被動搖,流媒體進軍紀錄片領域的勢頭不可阻擋。為了應對發展勢頭迅猛的新媒體,國際傳統媒體紛紛變競爭為合作。如BBC電視台與美國探索集團合作,加入迪士尼自建的流媒體平台。與此同時,法國三大電視台也將聯合推出自己的流媒體。

實際上,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的較量與合作正席卷全球。在中國,新媒體同樣成為改變紀錄片產業格局的新力量。《報告》顯示,經過前兩年的積累,2018年,新媒體紀錄片發展態勢更為迅猛。這一年,新媒體機構的總投入約11億元,同比增長83%,部分新媒體機構投入漲幅更是在200%至300%之間。新媒體機構在整個紀錄片產業中的投入佔比為24%,產值佔比為19%,均創歷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新媒體機構的生產體量實現兩連跳:2017年躍居第三位,超過國有制作機構﹔2018年躍居第二位,超過民營制作公司。

張同道認為,新媒體機構已經成為促進中國紀錄片產業發展的新動能。從具體作品來看也能印証這一點,2018年,由騰訊視頻出品的《風味人間》以矩陣方式進行傳播,點擊量超過10億次。《風味人間》導演陳曉卿在與張同道的對話中,分享了其創作這一紀錄片的心得。他表示,這是借助騰訊的數據分析、觀眾畫像、市場預判等技術,由大數據引導紀錄片生產的一次有益嘗試。“從結果可以看出,以新媒體方式生產的紀錄片在觀眾互動、市場反饋方面,能夠比傳統媒體更迅速,而對創作來說,則可以做到更為靈活地調整。”

品牌意識增強

《風味人間》的成功,實際上也是品牌的勝利。在業界看來,紀錄片產業的發展需要產業鏈不斷完善升級,必然需要經歷從產品數量增長轉向質量提升的階段。而這一階段,僅靠生產要素的集中還遠遠不夠,更核心的是要通過整合進行創新,通過創新創造價值。注重具有持續開發空間的原創節目研發,並將之打造成品牌,這一運營趨勢已成為業界共識。

張同道表示,縱觀英國BBC電視台、美國探索頻道等國際知名品牌,其成功的原因不僅在於擁有專業化的制作力量,更在於源源不斷的內容創新和項目研發,借此應對傳媒格局的變化和觀眾的加速迭代。

近年來,中國紀錄片也在形成品牌效應,如《舌尖上的中國》系列、《老廣的味道》系列以及《人生一串》等美食紀錄片,以及《故宮》《故宮100》《我在故宮修文物》《如果國寶會說話》等圍繞故宮打造的系列紀錄片,均在傳播上達到了令人滿意的效果。在陳曉卿看來,“品牌”的意義在於強調內容品質的重要性,與其說要打造品牌,不如首先端正紀錄片的創作態度,“以謙恭的心理講述好的故事。”陳曉卿認為,內容為王的時代永遠不會過去。

《報告》同時指出,盡管業界已經意識到品牌的巨大價值,然而當下國內紀錄片整體的創作品質還難以保証,無法形成持續的影響力,內容創新、品牌搭建仍需時日。

找好角度,講好中國故事

對於中國紀錄片產業的發展,國際傳播已經成為不可忽視的重要一環。《報告》認為,2018年中國紀錄片國際傳播的特點可概括為:題材樣態尋求突破、國際合制常態發展、傳播路徑內外兼備、平台品牌搭建任重道遠。

具體來看,2018年進入國際傳播通道的中國紀錄片主要集中在自然與人文地理、時政與科技創新、飲食文化等領域。盡管這一點在近幾年來沒有明顯變化,不過相較十幾年前中國向海外傳播的紀錄片題材主要圍繞絲路、長江、長城、中國功夫等文化符號而言,如今紀錄片的題材可謂大大拓展,而且在不斷尋求新突破。

《報告》總結認為,中國紀錄片通過與國際知名媒體合作,用精品提升其國際傳播力,是當下中國紀錄片進行國際傳播的重要策略。與此同時,抱團出海也成為國際傳播的新趨勢,中國影視機構聯合參加海外影展、在海外開辦本土化頻道、與國際合作合拍等方式有效打通了中國紀錄片的國際傳播路徑。

在國家地理中國區節目及制作總監王雁看來,“中國題材國際傳播”需要平衡的是國際觀眾和中國故事的視角。“在國際傳播發展到新階段的今天,紀錄片創作者應思考如何實現一種轉換——從把中國故事傳播給世界,到尋求更好的角度,為中國市場制作本土化內容,讓中國故事同時在中國舞台和國際舞台上傳播。”(於 帆)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