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在意大利唱“贏”了 兩項金獎!一項最佳!

2019年05月07日09:59 | 來源:沈陽日報
小字號

雙金!最佳指揮!

羅馬時間5月4日下午,第三屆和平之聲國際合唱節在意大利佩魯賈落下帷幕。經過了5月1日至4日上午的角逐,來自俄羅斯、芬蘭、中國、意大利、土耳其等11個國家的合唱團完成了各個組別的比賽。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憑借精彩的演唱、充滿童趣的表演,以23.92分和23分的成績,分別獲得了童聲G1組和民謠F組兩項金獎!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指揮宋揚獲得最佳指揮獎!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在民謠F組比賽的參賽曲目是侗族童謠《嘎拉溫》,在童聲G1組比賽的參賽曲目是日本童謠《螢火虫》和兩首民族風格的歌曲《一窩雀》《舂米歌》。

聲動:田園寫意 有聲童話

在上午的民謠F組比賽中,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的比賽曲目是侗族童謠《嘎拉溫》。

侗語中,童聲大歌即稱“嘎拉溫”。《嘎拉溫》由著名創作人溫雨川改編童聲合唱。來自沈陽音樂學院附中的青年教師,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常任指揮宋揚帶領孩子賦予了這支童謠美好的底色。鋼琴伴奏或歡脫、或靜謐,由沈音畢業生薛淼焱與合唱團無隙配合。舞台演繹,也由沈音畢業生易美含用心琢磨,四幕劇各具特色、合而不同。

下午的比賽是G1童聲組,曲目為《螢火虫》(日)、《一窩雀》《舂米歌》,除了日本童謠之外,另兩首也均為民族風格的歌曲,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曾帶著這些曲目獲得過中國國際合唱節A級合唱團稱號。

在民謠F組的比賽中,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的孩子們身著灰白漸變為主調的“國風”演出服,水墨淡淡、詩意清淺。演出服由魯迅美術學院染織服裝藝術設計系副教授鮑殊易擔任主創設計,表現中國傳統文化的瑰麗元素。

感懷:意國邂逅 他日重逢

舞台上的感動,延續到了生活、融進了血脈。

在佩魯賈外國人大學音樂廳,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的孩子們還迎來了一次次美麗的邂逅。

女生吳天璠在學校樓下的餐廳買早餐時,聽說有中國人參加的比賽,連漢堡都沒有吃完,就趕緊上樓來。

她在意大利學習服裝設計,中國“圖蘭朵計劃生”,在外國人大學學習意大利語已有五個月,明年將去美院上學。

在音樂廳看表演,李茹源感受到了高手如雲的緊張氣氛,“能看到這麼多的中國人,真的是太親切了,聽到中國的歌,真的為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而驕傲。”

“我愛沈陽!”在音樂廳觀眾席,兩個三四歲的小朋友拉起了一個手繪海報。原來,這是他們倆的沈陽姥爺王茂瑩和姥姥劉秀斌的創意,媽媽王韻的手筆。

在5月2日,原來家住沈陽南塔的王茂瑩在街邊的籃球場偶遇孩子們正在排練,於是王茂瑩給外孫和外孫女向幼兒園請假,帶著女兒王韻寫的問候,到外國人大學給來自家鄉的合唱團加油。王韻說:“你們的頒獎儀式,我們還要去看。”

音樂廳之外,更多的興奮通過朋友圈傳來。

來自上海的謝開,不僅在上午觀看了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的全程表演,還在下午追著結束比賽孩子們來到場外,感受來自中國的興奮。他掏出手機,邊刷朋友圈邊告訴記者:“我的手機已經被中國孩子刷屏了!”

一場坐標在佩魯賈的合唱比賽,串起了沈陽與意大利的時空。沈陽童聲回蕩在國人的朋友圈,在世界,更在每一個心懷祖國的留學生及華人的心中。

連線教師團隊

宋揚 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指揮

孩子們在上午的表現顯得有些拘謹,因為咱們團還是有一部分新加入的成員,缺少大賽經驗,但孩子們整體表現力還是不錯的,作品的完整度不錯,音樂的感覺也可以。我感覺這次比賽更是孩子們成長的過程,這個過程比獎牌更重要。

薛淼焱 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鋼琴伴奏

在學習排練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會有所獲得,這是他們用耳朵聽、用眼睛學來的珍貴的財富。在伴奏的過程中,我能夠清晰地體會孩子們聲音中傳遞的自信與成熟,我為他們點贊。

易美含 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舞蹈編導

我是在沈陽通過沈陽日報新媒體,收看了比賽視頻,超級激動,跟著我家人一起觀看的,他們一直再夸咱們的孩子棒!而且,我發現咱們的孩子一上台就特別有氣場,從舞蹈動作來講,孩子們完成得很好,堪稱完美!(記者 劉新陽 沈樂洵 王雁 侯羽 丁思文 劉子健)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