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敦煌世界地質公園揭碑開園 70余處遺跡享“保護優先”

2019年05月09日08:2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敦煌世界地質公園揭碑開園儀式8日在當地雅丹景區舉行。這是保護敦煌地質遺跡、合理開發旅游資源的一個新的裡程碑,將為敦煌旅游增添深厚的地質學內涵,對保護遺跡資源、弘揚敦煌文化、推動敦煌旅游開發的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據了解,敦煌世界地質公園由雅丹景區、鳴沙山月牙泉景區以及自然景觀游覽區和文化遺址游覽區組成,面積2067.2平方公裡,公園內發育了雅丹、戈壁、沙漠、濕地、綠洲等多種地貌類型,區域內有地貌遺跡、構造地質遺跡、沉積構造遺跡、地層遺跡等各類地質遺跡70余處。

值得一提的是,敦煌世界地質公園中雅丹地貌典型而稀有,加之鳴沙山月牙泉和莫高窟賦存地層這一神奇地貌組合,成為公園標志性景觀。

中共敦煌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曹彥軍介紹說,敦煌是蜚聲中外的首批中國對外開放旅游城市。40年來,官方堅持保護第一原則,合理開發利用文化遺產和自然景觀。如今,“世界的敦煌”成為西部的熱點,人類的敦煌成為絲綢之路上的支點,這裡已成為全國乃至世界的旅游名片。

曹彥軍表示,敦煌世界地質公園是大自然賜予敦煌的寶貴財富,當地將保護、傳承、利用好這些讓人嘆為觀止的風景奇觀,認真借鑒其他世界地質公園好的經驗和做法,按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要求,信守世界地質公園宗旨,始終堅持保護與開發相協調、規劃與管理相並重,時時將保護放在首位。

曹彥軍說,下一步,將對該公園加強綜合治理,完善基礎設施,普及科普教育,健全旅游產品體系,加強地質遺跡保護、展示、研究、宣傳和旅游服務效果,以更加開放的視野,把地質公園建設好、管理好,讓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馮志軍 李亞龍)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